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律协动态

律协动态

奋斗青春,让青年女律师向前一步——2017“春华秋实”系列之青年女律师执业技能培训活动成功举办

来源:办公室     日期:2017-12-05     作者:上海市女律师联谊会、黄浦区律师工作委员会、黄浦区女律师联谊会    阅读:14,382次
       为帮助青年女律师在执业道路上树立信心,快速找到自己的目标和方向,由上海市女律师联谊会、黄浦区律师工作委员会、黄浦区女律师联谊会联合主办的2017“春华秋实”系列之青年女律师执业技能培训活动,于2017年12月1日在黄浦区五里文化中心举行。活动特邀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张枫法官为在座百余位青年女律师分享执业技能。
      活动由上海市女律师联谊会副会长孙彬彬律师主持。上海市律师协会副会长、上海市女律师联谊会会长邹甫文律师、黄浦区律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岳雪飞律师分别致辞,感谢张枫法官参与此次培训活动,希望参加培训活动的青年女律师们在本次活动中有所收获。
      张枫法官以“筑梦法律职业共同体——法官眼中的律师庭审技能”为主题,围绕着律师职业的厚度、温度和高度,分享了他眼中的律师综合技能和法律职业共同体构建。
      张枫法官提到,所谓律师职业的厚度,就是优秀的律师必须有树立自我权威的意识,其核心是要做到“知人、知事、知规则”:知人,是指必须对自己的当事人有敏锐的观察力;知事,是指需要了解受托案件的来龙去脉、了解当事人对案件的诉求;知规则,是指必须了解法律规定、关注各地法院的裁判规则和司法判例。
       所谓律师职业的温度,一是要控制自己的情绪、关注当事人的情绪,以同理心去理解当事人,取得当事人的信任;二是要正视与当事人之间的距离,保持合理的交往空间,让当事人能够迅速接受律师;三是要理解当事人的需求,包括利益需求和情感需求,正确对其加以引导。
       所谓律师职业的高度,是律师专业能力的体现。首先,张枫法官以他实务中接触到的民事起诉状为例,为现场的青年女律师们演示了信息的可视化呈现,展现了在律师归纳信息的过程中,做到主题鲜明、元素单一、吸引眼球的重要性;之后,张枫法官又以邹碧华要件审判九步法为基础,分享了法律基础规范分析、诉讼请求固定、证明逻辑、争点整理、证明充分性判断等实务操作问题;最后,张枫法官认为,律师职业的高度就是法律职业共同体的构建,只有与法官群体形成良性互动,才能构建一个人民信赖的法律职业共同体,为法治社会的建设添砖加瓦。 
      最后,张枫法官引用了费尔德的名言“法律职业的社会地位是一个民族文明的标志”结束了这场精彩的讲座,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在场的青年女律师们在听完张枫法官的讲座后纷纷表示,张枫法官深入浅出的演讲,既分享了他眼中律师职业的厚度、温度和高度,又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帮助青年律师们树立了执业信心,明确了目标和方向!
       讲座前后,部分参加培训的青年女律师还分批前往附近的“黑暗中对话”上海体验馆,参加了“与黑暗对话”拓展体验活动。体验活动的目的是将参与者置身于完全黑暗的环境中,迫使参与者失去视觉的依赖,以开启其它的感官能力,借此引发参与者对“能力”重新定义。
      黑暗仿佛有神奇的力量,挖掘出被光明隐藏的种种。参与体验活动的青年女律师们一起“沉浸于黑暗”,思考自我,反思与他人的合作模式,进而将这一经验带回日常工作与个人生活,以至于整个漫长生命。“在黑暗中你能感受到自己生命的能力,体会并理解到长久以来忽视的很多事情。”参与体验的青年女律师们无不感慨。大家从一开始的新奇、忐忑,到逐渐激发潜能、互相帮助,体会了在失去视觉后,关爱、协作、感恩的重要性。体验活动的最后,大家纷纷表示:“黑暗并不可怕,内心要光明”、“能看到世界是多么幸福,要好好珍惜所拥有的一切”……直到体验活动结束,大家重新回到光明的环境中,参加活动的律师们仍在热烈地讨论黑暗中的体会与收获。
       参加本次系列专题讲座和拓展活动的青年女律师们对2017“春华秋实”青年女律师执业技能培训活动均给予了高度评价,纷纷表示会将本次培训活动中的体会融入到今后的执业过程中,发挥青年女律师特有的优势,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