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律协动态

律协动态

上海律协赴浦东新区检察院座谈交流,共话“检律共建”

    日期:2024-03-19     作者:纪律部    阅读:1,304次

为构建律师与检察官良性互动关系,积极推动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规范、有序和良性发展,38日上午,上海市律师协会与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以“深化律师权益保障与检律良性互动 ”为主题召开座谈交流会。

浦东新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曾国东,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苹,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屠春含,第一检察部主任鲍建敏,第三检察部主任林敏,第五检察部主任刘媛媛,第六检察部主任赵静东,第七检察部主任唐逸飞,第八检察部主任刘潇潇,上海律协副会长徐宗新,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委员会(维权委)主任游闽键,副主任王恩海,委员蔡正华,刑诉法与刑事辩护专业委员会主任王思维,刑法与刑事辩护专业委员会主任马朗,浦东律师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陈志超,委员敖伟、裴长利、吴蒙、蓝清等参加座谈交流。

赵静东主任通报了浦东检察院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有关工作情况。其中,重点介绍浦东检察院为保障律师执业权利而深入落实的律师意见快速反应机制、律师异地阅卷服务、完善智能化阅卷系统等便利制度,并表示后续将深入推进检察官充分听取律师意见等工作。

律师代表们陆续发言。游闽键提出,律师对于“检律交流”充满期待,建议通过双方签署合作协议的方式建立常态化的互动机制,共同探索公益诉讼等检律合作,让双方公开的交流多一点,体现法律共同体的形象。王思维提出,承办检察官在办理疑难复杂案件时,极有必要当面听取律师意见,建议检律可以联合实务培训,可以刑诉委和青工委为平台开展竞赛,加强交流。马朗提出,检律双方相互之间还缺乏了解,期待未来多一些同台培训、互相培训的机会,增强了解,消除误解与偏见。王恩海提出,检察院应当建立顺畅的沟通平台。从方便律师阅卷的角度出发,提议检察院在移送起诉时主动附加案卷材料的电子卷宗或允许一审委托的律师到检察院阅卷,为律师阅卷工作减负。同时认为分案处理和另案处理案件应设置明确标准。在认罪认罚的共识下,将量刑结果的依据作为具结书的附件提供给辩护人,增强精准量刑的说服力。针对批捕阶段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建议检察官主动联系辩护人要求提交辩护意见,保证嫌疑人的合法权益。于小强建议除专业活动外,还要重视开展党团文体交流活动,在党建引领下,通过青工委、妇工委等平台开展共同培训。蔡正华提议,检察官能够对开庭的案件提供举证提纲,明确争议焦点,提高庭审效率。陈志超建议检察院在履行民事监督职责时跟承办律师多一些沟通。敖伟建议检察院针对民事抗诉案件通过召开听证会或会见律师的方式听取律师意见。吴蒙期待浦东检察院将控申案件办理的先进经验进行大范围内的分享和推广,打破惯性思维,在化解纠纷中充分发挥律师的作用。蓝清希望建立律师与检察官的常态沟通机制,畅通沟通渠道,消除观念分歧,避免误解误会,形成良性互动的合力。裴长利建议针对认罪认罚案件,应当在认罪认罚具结书中披露量刑情节及精准量刑的依据。

       检察官们对律师代表的意见进行积极回应,对如何搞好检律共建陆续发言。鲍建敏认为,检律双方在人才培养方面都有迫切需求,未来将在同台竞技、课题研究等方面加强合作,后续将向每位干警传达“职业共同体”的理念。林敏提出,检察官办理经济案件,必须对律师意见高度重视,才能保证案件质量。检察官在接待中要做到专业、规范、有理有据。检律关系像是一面镜子,双方对职业共同体有期许,可以达成共识,应当互动交流。刘媛媛提到民事检察正在进行公开化改革,未来将更多的组织听证,包括听取律师意见。希望未来检律双方共同探索案件线索发现机制。期待未来持续开展“法检律”的民事业务同堂培训。唐逸飞希望律师与检察官加强互动,及时交流对案件的处理意见,在疑难案件中主动听取律师意见,在认罪认罚案件的量刑方面,更要注重与律师协商。刘潇潇提出,律师的维权意识强,可以给检察公益诉讼提供有价值的线索,希望律师能够提供环境、金融、民生等人民群众关心关注领域内的公益诉讼线索。欢迎律师们加入“一心为公”志愿者律师团队。屠春含提出,检律沟通交流十分重要,法律共同体的目标需要各方形成合力。不同意见的交互,对于法律正确实施十分有益。民事、行政检察、公益诉讼的线索都需要律师提供,期待未来律师们能够深度参与到检察监督工作中来。陈苹提到,检察官也有一个成长的过程,随着职业年限的增长、工作环境的调整和教育培训的加强,检察官必然对法律共同体建设的意识与能力会不断提升,希望检律共同成长,共同推进法治建设。随着“轻刑治理”的不断深入,效率和公平之间的协调更需要律师参与,让人民群众在司法程序中真正感受到公平正义。

徐宗新副会长感谢浦东检察院对本次交流的高度重视和精心安排。通过此次交流,双方增进了了解,促进了理解,为进一步共同加强法律共同体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党中央和各级司法部门都提出“要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作为当事人代理人的律师直面司法机关,让律师先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应有之义。律师作为法治的实践者和宣传员,应当充分保障其执业权利,发挥其在法治建设中的作用。浦东检察院采取了诸多切实有效的措施,在司法理念上一直践行“司法为民”,受到了律师同行的好评。希望浦东新区检察院能引行业之风,在充分切实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基础上,不断优化律师执业环境,更好地展示领先的法治形象。

       曾国东检察长感谢上海律协的此次来访及律师同仁对浦东检察院的一贯支持。他表示,“一个优秀的检察官背后必定有一个专业的律师”,检察官和律师作为法律职业的两个重要群体,加强沟通与深入交流对于检律行业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检律常态化的互动交流,有益于持续提高办案质量和提升专业水平。检律双方应当同向同行、携手共进、形成法治建设合力。浦东检察院将与律协加强合作交流,进一步构建良性互动的检律关系,不断深化检律定期会商工作机制,健全完善检律同堂培训机制,以高质效检察履职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并不断优化律师执业环境,发挥律师专业作用,共同维护司法公正,共同促进法治建设。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