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动态 >> 国内律师

国内律师

安徽律协召开第七届安徽律师论坛

来源:安徽律协     日期:2013-08-19     作者:安徽律协    阅读:5,611次
 
    8月16日-17日,以“生态文明与法律服务”为主题的第七届安徽律师论坛在在宣城市绩溪县举办。安徽省司法厅厅长洪禹候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省司法厅副厅长沙奇志主持开幕式,省律师协会会长宋世俊主持主论坛,副会长音邦定、张晓健、孙素明、陈晨,省律协秘书处相关领导参加本次活动。安徽省环保厅巡视员王文有、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汪劲应邀作论坛主题演讲。

 
 
    洪禹候在致辞中对广大律师寄予了殷切希望,他希望广大律师立足全省工作大局,着眼解决实际问题,围绕“生态文明与法律服务”这一主题,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认真思考,深入研究,探求律师发展规律,明确职业使命,担当社会责任,为打造“三个强省”、建设美好安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洪禹候指出,一要充分认识律师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一方面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是律师的重要使命和价值体现。律师服务大局就是要紧密结合安徽实际,充分发挥职能优势,自觉把“认同中国梦、践行中国梦、实现中国梦”作为律师的价值追求,把“美丽中国”理念贯穿执业始终,切实提高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努力为打造“三个强省”、建设美好安徽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另一方面,生态文明建设为律师拓展业务提供了广阔空间。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和广大律师要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发展和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生态文明建设法律服务工作的重要意义,以对历史、对发展、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努力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二要全面发挥律师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职能作用,当好党委政府法律参谋助手。广大律师要积极服务生态立法,通过担任政府和行政机关的法律顾问,促进依法行政工作的深入开展;要履行生态环境法律服务职责,提供法律体检服务;要履行好环境保护案件辩护代理职责,认真做好涉及生态环境的刑事、民事和行政诉讼以及仲裁等各项工作,引导和帮助各利益主体合理依法表达诉求,将生态环境问题和纠纷纳入法治轨道解决,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充分发挥律师化解矛盾职能作用,有效预防和化解环保、资源开发方面的矛盾纠纷,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建设平安安徽;同时要加强生态文明法制宣传教育,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协会要组织广大律师通过代理办案、法律咨询、参与公益活动等多种方式,积极参与生态文明法治宣传教育,要突出宣传重点,重点宣传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法律法规,宣传生态环保理念,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普及生态文明法律知识,营造有利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法治环境和社会氛围,要提升法治水平,围绕提升全社会公民法律素养,充分发挥律师职能作用,扎实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不断提高生态文明建设的法治化水平。
 
    三要切实提高律师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能力水平。一是要树立大局意识。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和广大律师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自觉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找准法律服务的结合点和切入点,不断丰富生态法律服务领域,创新服务载体,提升服务水平,从服务社会大局和当地实际出发,妥善处理涉及面较广、社会关注度较高的生态文明个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在代理群体性事件、敏感案件中,讲政治、顾大局,努力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二是要提高业务素质。广大律师一定要加强专业学习,注重学习国家环境政策和法律法规,关注产业政策导向和行业发展信息,注重加强实务训练,提高执业技能。要培养人才梯队,坚持广纳人才,完善“传、帮、带”制度,为青年律师的成长创造条件,逐步改善人才梯队结构,通过鼓励多办法律援助案件等途径,积极搭建青年律师快速成长的平台。要提升涉外水平,适应对外开放的新形势,培养世界眼光、拓宽国际视野,加快培养更多能够提供优质涉外法律服务的高级专业人才。三是要加强指导监管。要加强监督管理,充分发挥律师事务所基础管理作用,把加强日常管理教育和加大处罚力度结合起来,引导和监督律师依法执业,依规执业,优质服务,高效服务,充分发挥律师在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中应有作用。要规范执业行为,教育引导广大律师要恪守职业道德,规范执业行为,遵守执业纪律,真正树立起律师队伍的良好形象,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洪禹候最后指出,安徽的律师事业总体发展薄弱,律师服务市场的需求与供给总体存在失衡现象,体现在一是供需结构失衡,二是地域分布失衡,三是供需总量对比失衡。他强调,要全心全意、全力以赴,千方百计、千辛万苦致力于促进全省律师事业的做大做强。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要开拓创新工作思路,努力创新政策环境,改善法制环境,拓展社会服务,把握市场机遇,经过坚韧不拔的努力,有效促进全省律师事业和队伍实现跨越发展,从而有力促进依法治省、依法治国的历史进程。

 
    本届论坛共收到论文252篇,经过评选与推荐,共有130篇论文参加大会交流。论坛期间设开幕式主论坛和4个分论坛,主论坛邀请到了安徽省环保厅巡视员王文有、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环境与资源法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汪劲做主题演讲,演讲内容涉及安徽省环境保护形势及法律服务需求、律师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等,从政府及学界的角度纵论法律实务与生态建设的互动发展。结合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司法体制改革新趋势,本届分论坛选题新锐,围绕生态文明与律师业务拓展、创新驱动发展与律师作用、两大诉讼法框架下的律师辩护代理、律师行业管理改革与创新四大话题展开交流与研讨,纵论法律实务热点话题、研讨生态建设为法律服务市场带来的挑战与机遇、展示安徽律师创新发展的成果、展现律师行业精神风貌。

汪劲做主题演讲
 
    经过各分论坛的严格评审与民主推选,共有20篇优秀论文脱颖而出,这些论文观点新颖独到,论证充分,法理阐述明晰,既充分展示了安徽律师在前沿课题与新锐话题上的开阔思维,又展现了在法律实践领域与学术理论领域的扎实功底。在论坛闭幕式上,省律协会长宋世俊对论坛进行了综述,特别是对本届论坛的论文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论坛还为获奖论文的作者颁发了荣誉证书。
 
    第七届安徽律师论坛精心编选了包括获奖论文在内的130多篇论文,集结成册予以出版,分别为生态文明与律师业务拓展篇、创新驱动发展与律师作用篇、两大诉讼法框架下的律师辩护代理篇、律师行业管理改革与创新篇。论文集从多个方面展现了安徽律师面对全省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积极思考,主动作为,为建设经济繁荣、生态良好、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美好安徽不断提升法律服务能力。
 

    目前,伴随全省经济社会飞速发展,安徽律师队伍从规模到结构都有了质的跨越。截止2013年7月,安徽省共有律师5941人,律师事务所560 家,其中,律师担任法律顾问10462家,有191人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全省律师自觉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工作者职责使命,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依法诚信执业,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各个领域,通过参政议政、担任法律顾问、送法进社区进乡村、信访接待、举办法制讲座等形式,成为保障和促进美好安徽建设的重要力量。


(来源:安徽省律师协会)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