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律协动态

律协动态

市律协举办“国资国企相关法律问题”律师实务培训班

    日期:2018-11-14     作者:律师学院    阅读:10,669次

       2018年1110日11日,市律协律师学院联合国资国企业务研究委员会在市律协报告厅举办“国资国企相关法律问题”律师实务培训班。课程邀请到相关政府职能部门专家、国企法务以及专业机构的专家为本市律师进行授课,课程由国资国企业务研究委员会主任洪亮主持,百余位律师参与了该培训班。

 第一场课程由上海市国资委政策法规处处长钟可慰作为主讲人,针对上海国资改革、国企管理和法治建设问题与各位律师进行了交流。课程内容分为两部分,首先,钟处长介绍了上海国资国企的现况及国资国企的改革方向。上海地方国资具有自身特点,所以国资国企改革要有完备的制度设计,目前各类操作细则和政策的已经经过修改和废止更加精简,具有更强的可操作性;而在操作层面,改革坚持“放管服”原则,朝着向国有企业下放权力、完善优化监管的方向前进。其次,钟处长介绍了上海市国资委以“防风险”为主推进国有企业的法治建设。

 第二场课程是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企业管理部总经理、法务部主任许海峰对中国建筑企业“走出去”过程中需要关注的若干风险问题进行了剖析。许总主要介绍了“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建筑企业在开展跨国项目时所面临的各种风险,并提出企业要建立风险管理机制。

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法务经理夏骏作为第三场课程的主讲人,其以“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中的法律实务与思考”为主题与各位律师进行了交流。夏经理以一个国企资深法务工作者的角度,专业地对国企改制的风险提出了自己专业细致的思考,并就部分国企改制难题,尤其对员工持股制度在我国的实践和不同模式作了介绍,对混改过程中遇到的重难点问题以及如何判定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提出了见解,并就不同类型企业员工持股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在第四场课程中,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风控管理部总经理潘熙以“国资国企监管理念和执行的新变化”为题,以上海联交所的历史进程为引子,对上海产权交易平台作了全面的特征分析与功能阐述,并对相关法律法规及联交所制度框架进行了讲解。同时,潘总也结合市国资委的要求,在法律体系的框架内,对国有产权交易的流程、规则作了详细的梳理。

 第五场课程的主讲人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物权交易部副总经理吴烈忆以“服务企业国有产权交易及国企混改实务”为主题,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相关政策与规则的演变与发展,分析了国资监管的思路与方向,并对交易管理实务中的主体条件、交易流程等关键点做了细致的讲解,引得了在场律师关注。

 最后一场课程邀请了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法律合规部副部长徐定立作为主讲人,其围绕“国企如何挑选律师”的核心问题,依托较为丰富的实践经验,详细介绍了国有企业法务管理体系、目标及国有企业管理过程中的难点重点,分析了企业法务与律师各自在国企法律服务方面的不同侧重,给律师更好服务并“套牢”国有企业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参加实训课程培训班的律师们积极提问,讲师们一一解答并就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律师们收获颇丰,对国资国企业务研究委员会下次的培训活动充满期待。本次培训班举办取得圆满成功。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