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法治聚焦 >> 法治时评

法治时评

大众日报:避免“立法依赖症”

来源:大众日报     日期:2011-03-15         阅读:64,120次

针对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刘庆峰建议,国家应立法限制企业员工随意跳槽。跳槽频繁问题,其实在企业与雇员之间可以通过内部合同协商解决。不管什么话题,一讲到解决之道,不少人首先想到的是立法,似乎法一“立”起来,问题就迎刃而解了,其实事情并非一立法就会得到解决,相反还可能激化矛盾,且与市场经济的天然需求相违背。

教育投资应与国情相适应

教育在一定意义上是一种筛选、分层的工具,其主要功能是将不同教育水平的人分配到不同的劳动力市场。但近年来,高等教育扩张过快,向社会供给的知识型劳动力越来越多,社会却无法提供充分的就业机会,结果造成“知识型劳力过剩”现象。所以,教育投资应与国情相适应,教育结构体系是教育的基础平台,结构不合理,教育规模的扩大就很难带来效益。必须在做好教育改革方案和科学规划的基础上,增加财政教育投资,提高教育投资效益。

“文化面子工程”应尽快叫停

一些地方为了完成文化建设任务,不惜在硬件设施上重点投入,把文化建设仅仅理解为文化工程建设。这种“文化面子工程”应该尽快叫停。一方面,应出台控制建设公共文化设施投资上限的法规条例,并将奢华型建设纳入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中;另一方面,各地更应该适时反思,以充分理解并尊重文化建设真正内涵的为根本出发点,求得公共文化服务的繁荣和发展。

“重大事件第一时间发布”是责任

深圳将建立突发事件快速发布信息机制,在重大事件发生后于第一时间在网上发布权威信息。公民只有享有充分的知情权,才可以实现自由选择,才可以在面对各种不利情况时,作出正确的选择,从而保护自己免受侵害。从这个角度看,深圳要求重大突发事件第一时间网上发布,反映出尊重公众知情权的善治理念。任何灾祸都是人们不希望看到的,闭目塞听也不能将灾难抹杀,向社会和公众提供真实可靠的公共信息是政府的社会责任。

降低“过路费”该提上日程了

在我国商品价格里,物流成本占据近三分之一的费用,如果把“过路费”降下来,就等于是在降低物流成本,从而降低物价。同时,还可以为企业减轻负担,增加企业竞争力,提高经济运行效率。有关降低“过路费”的讨论已经多年,如今也该提上日程了,是时候清理部分乱收费项目,将超期的公路收费权收回来,使其变成真正意义上的“公路”了。(记者 王晓亮)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