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动态 >> 国内律师

国内律师

全国“两会”律师代表、委员“回娘家” 共话行业发展大计

来源:中华全国律师协会     日期:2017-03-06     作者:全国律协    阅读:3,560次

 

 

  3月4日下午,来京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刘玲律师,从住地匆匆赶到位于青蓝大厦五楼的全国律协会议室,参加全国律协组织的全国“两会”律师代表、委员座谈会。
 
  “做代表10年来,全国律协每年组织的座谈会我一次不落都参加了,今年我还是第一个到(会议室)。每年的这个时候,能够‘回娘家’来坐坐,我心里感觉特别温暖。”刘玲律师的话得到了全国政协常委彭雪峰律师的认同,大家也纷纷表示非常珍惜这次难得的“回家”的机会。
 
  每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律协都会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中的执业律师召开座谈会,听取他们对律师事业发展和全国律协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这已经成为一个惯例,也成为全国律协工作中的一项规定动作。
 
  按照座谈会议程,全国律协副会长吕红兵向代表、委员们介绍全国律协2016年工作情况和2017年工作打算。
 
  “介绍要简明扼要,时间控制在10分钟以内,主要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前来参加座谈会的司法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全国律协党组书记熊选国为座谈会定下了基调。
 
 
  全国人大代表李大进律师第一个发言,他建议司法部、全国律协组织广大律师积极参与司法改革,为国家法治建设贡献力量;通过政策引导,加强律师行业专业化建设,防止律师行业过度商业化倾向;将律师维权的侧重点从个案维权转向制度维权,为律师行业争取更大的发展空间。
 
  防止律师行业过度商业化倾向的建议,得到了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律师秦希燕的认同。他提出的注重发挥全国“两会”律师代表、委员作用的建议,不仅得到了全国人大代表吴青等律师的认同,还得到了熊选国副部长的回应。
 
  熊选国副部长表示,司法部、全国律协要充分发挥全国“两会”律师代表、委员的作用。要加强与律师代表、委员的交流沟通,根据工作需要定期、不定期向大家通报全国律协的工作情况,每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向大家提供律师行业发展的最新情况,通过大家反映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行业的意见和呼声,还要发挥大家在立法修法、执法检查、督查调研等工作中的实际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李亚兰、李泽林、蔡学恩、陈舒、阎建国,全国政协委员刘红宇、黄廉熙等律师也争相发言,就落实律师维权保障机制、律师行业税收问题、“两公”律师试点改革以及加强律师协会自身建设等广受律师行业关注的话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律师代表、委员们对律师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和充满真知灼见的意见建议,得到了熊选国副部长的充分肯定和积极回应。
 
  熊选国副部长仔细倾听、认真记录,同时对律师代表、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一一作出回应。
 
  熊选国副部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牢牢把握律师事业发展面临的历史机遇,务必做好“保障权利、守住底线、打造品牌”三项重点工作,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不断加强律师队伍建设,推进律师事业改革发展,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在短短的两个小时里,共有12位律师代表、委员发言。全国人大代表杨伟程、高明芹、王屴,全国政协委员王俊峰、段祺华、彭静、朱征夫、潘晓燕、法蒂玛•马合木提、马虎成等律师也参加了座谈会。
 
  本届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中的执业律师达到创纪录的28名, 成为全国“两会”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们肩负着人民的重托,承载着律师行业的期望,为国家发展建设出谋划策,履行神圣职责。
 
 
全国人大代表刘玲律师
 
全国政协常委彭雪峰律师发言
 
 
全国律协副会长吕红兵介绍全国律协工作情况
 
全国人大代表李大进律师发言
 
 
全国人大代表秦希燕律师发言
 
 
全国人大代表蔡学恩律师发言
 
全国人大代表李亚兰律师发言
 
 
全国人大代表阎建国律师发言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