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研究 >> 专业委员会 >> 体育专业委员会 >> 研究动态

市律协教育体育业务研究委员会举办“北京奥运会、冬奥会法律工作探析”讲座

    日期:2017-11-23     作者:教育体育业务研究委员会

       2017年11月21日下午,由市律协教育体育业务研究委员会主办,国际体育仲裁院上海听证中心承办的“北京奥运会、冬奥会法律工作探析”讲座在律协报告厅举办。本次讲座由市律协教育体育业务研究委员会主任吴炜律师主持,邀请曾任国家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 司长 的刘岩先生主讲,40余名律师以及体育产业相关人士参加。
       主讲人刘岩先生现任中国法学会体育法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市法学会体育法学与奥林匹克法律事务研究会会长、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员、中国政法大学体育法硕士生兼职导师等职。曾任北京2000年奥运会申办委员会总体部门工作人员、北京2008年奥运会申办委员会研究室副主任、北京2008年奥运会组织委员会法律事务部副部长、北京2022年冬奥会申办委员会总体策划及法律事务部副部长。刘岩先生参加了北京两次申办奥运会和一次申办冬奥会,参与北京奥运会及残奥会筹备、运营、善后全过程工作,牵头组织团队全面开创我国奥林匹克法律实践,建立相应的工作体系,深入研究奥运法律事务。
       刘岩先生以奥林匹克法律事务的主体与基础话题作为开端,讲解了奥林匹克大家庭的定义与相关奥林匹克组织的国际、国内法律主体资格。介绍了北京奥组委所进行的富有预见性和创新意义的法律工作,以及中国法律法规如何与国际体育规则、奥林匹克规则的相互协调。此外,对于北京奥组委在合同风险防范、管理流程把控工作经验方面与参会者进行了分享。
      关于北京奥组委如何保护其知识产权等相关权益的相关话题,刘岩先生就组委会如何有限度地许可赞助企业为商业目的使用北京奥组委知识产权、区分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和隐形营销方面的工作经验向各位做了介绍。随后,刘岩先生还介绍了北京奥运会的奥运立法成果,以及在《立法法》 修改后北京、张家口两地的立法协调与行政执法协调问题进行了探析。 
       最后,刘岩先生就奥运会组委会在选择法律服务机构的方式,衡量要素做了简要介绍。关于奥运会中以国际体育仲裁院作为体育仲裁机制,以国内外仲裁机构作为民商事仲裁解决机制,以及奥组委在法院的诉讼情况进行了分享。并且从法治角度探讨了北京冬奥会的筹备与组织工作,与参会者进行了交流互动。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