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各区动态

各区动态

黄浦区首届青年律师涉外法律人才训练营学习日day1

    日期:2023-11-22     作者:黄浦律工委    阅读:1,073次

在黄浦律工委指导下,25位黄浦区首届青年律师涉外法律人才训练营的律师学员们在11月17日的开班仪式后,组建了班委,确定了班长、学习委员、组织委员与生活委员,班委将为同学们5天的学习提供保障与支持。11月18日,训练营开始了本次培训的第一次全天候课程,因开课时间恰逢上海仲裁周,故首日课程主要围绕仲裁主题展开。


       首位授课导师邀请到的是环太平洋律师协会的第30届会长、上海金茂凯德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志强律师,他的主题是“国际律师组织与国际涉外法律服务市场”。课上,李律师提到,国家将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积极融入“一带一路”等重大国家发展战略中,青年律师“走出去”主动融入中外法律文化交流合作大平台尤为重要。向学员们详细介绍了当今国际三大律师组织(国际律师协会IBA、国际律师联盟UIA和环太平洋律师协会IPBA)发展历史、组织架构、承担的职责、协会活动和协会宗旨等在交流互动环节中,给予了年轻律师更多实务性的执业建议。

随后,上海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上海国际仲裁中心)副秘书长姚宏敏带来“涉外商事仲裁法律实务——从仲裁机构视角观察”的讲授。姚秘书长首先按照时间轴从不同维度介绍了商事仲裁最近十年的发展变化,不仅谈论了利好变化,亦指出了现存需要克服的新问题。学员们共同对中国仲裁机构“国际化”和“本土化”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姚秘书长还系统性地介绍了商事仲裁流程,同时分享了仲裁机构就仲裁流程对于律师工作的若干建议,不仅使得从事仲裁业务的学员律师产生强烈共鸣,从事前端交易的非诉律师同样深受启发。

下午的课程由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法律顾问兼首尔代表处首席代表朴祉玧带来。全程英文讲课和交流,朴首代介绍了国际仲裁领域的新形势和新发展,包括人工智能对于现代仲裁的影响、香港地区仲裁规则的最新变化、香港和大陆仲裁结果执行的最新政策和实操等。课上,朴首代抛出颇具前沿意味的讨论主题:如果可以选择仲裁形式律师们是希望三名人类仲裁员,或是两名人类仲裁员加上一名AI仲裁员,或是一名人类仲裁员加上两名AI仲裁员,或是三名AI仲裁员?引发学员们的热烈讨论。正如朴首代的授课标题:“CHUTZPAH:IT AIN’T OVER ’TIL IT’S OVER”,新兴技术与传统仲裁法律行业的深度融合,机遇与挑战并存,未来尚未可知。


       首日的压轴导师是上海市金茂律师事务所主任毛惠刚律师,毛律师同时也担任上海市律师协会仲裁专业委员会主任,课程主题是“商事仲裁律师事务简述”。毛律师课上重点介绍了位于上海的各亚太仲裁中心及每个仲裁机构的特点和分工,他表示,上海作为全球拥有仲裁机构第二多的城市,在上海律师从事仲裁业务是一件非常幸运同时也极具挑战的工作。他也向同学们推荐了各仲裁机构举办的仲裁律师的培训活动,鼓励青年律师们积极参与,锻炼仲裁思维和业务水平。

第一天的课程,围绕着仲裁主题,不仅有专业系统化的仲裁实务内容讲学,更有宏观国际化视野的有益开拓,对于立志于踏足世界舞台的黄浦青年律师来说受益颇多。让我们期待未来两周青年涉外律师训练营的更多精彩课程和活动!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