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律协动态

律协动态

奋楫正当时 扬帆再出发——上海律协召开2024年参政议政新闻发布会

    日期:2024-01-22         阅读:2,671次

奋楫正当时

扬帆再出发

上海律协召开2024年参政议政

新闻发布会

640.jpg

1月19日下午,上海律协召开2024年上海律师参政议政新闻发布会,市人大代表张鹏峰、吴坚、金缨、姚海嵩,市政协委员陆敬波、童麟、陈贵、张玉霞,以及20家媒体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

截至2023年底,上海共有律师事务所1,912家,律师41,292名。254名执业律师担任各级“两代表一委员”,其中,全国政协委员2人、市党代表2人、市人大代表19人、市政协委员14人、区党代表25人、区人大代表85人、区政协委员116人。上海律师各级“两代表一委员”数量逐届攀升,参政议政队伍不断壮大。

641.jpg

会上,上海律协副会长张鹏峰首先介绍自2019年以来上海律师行业参政议政的工作实际和亮点成效。

642.jpg

上海律协律师参政议政促进委员会主任陆敬波分享2024年上海律师参政议政工作计划。

643.jpg

会议由上海律协对外宣传与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储小青主持。

回首2019-2023年,

上海律师参政议政成绩斐然

凝聚行业智慧共识,履职队伍有新发展。上海律师代表委员积极履职,不少提案建议得到相关部门采纳并转化为相应政策或工作举措。如推动编撰全国第一个将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统一汇编的“上海城市法规全书”;连续9年提案推动中国第一个金融法院——上海金融法院落地;发起制定上海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议案等。上海律师长期以来优异的履职表现和参政议政成效也得到了高度认可,多次获得全国及市级“优秀履职奖”“优秀提案奖”等荣誉,被誉为“金牌代表”“金牌委员”。

聚焦服务中心大局,履职作为有新成效。作为上海律师参政议政、履行社会责任、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平台,上海律协基层立法联系点2019至2023年间共参与近百项地方性法规规章的意见征询工作,累计提出意见建议两千余条,近百条建议被市人大常委会不同程度采纳,采纳率在全市基层立法联系点中位居前列。此外,联系点两度受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委托,重点开展《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上海市住房租赁条例》平行研究工作,成功完成了从提出零星立法建议到尝试起草法规草案建议稿的功能拓展。

激发参政议政热情,履职宣传有新思路。上海律协积极总结参政议政有益经验和先进事迹,持续提升上海律师参政议政工作显示度。2022年,上海律协首次发布《上海律师参政议政报告(2019-2021)》,以近万字集中展示了2019年以来上海律师参与国家治理和参政议政工作的情况;同年,上海律协首次开展律师参政议政工作表扬活动,并在上海律师代表大会上宣读评选结果,发挥优秀榜样的引领带头作用。

与会律师、记者现场交流氛围热烈

644.jpg   645.jpg646.jpg   647.jpg648.jpg   649.jpg650.jpg   651.jpg

与会的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踊跃分享履职经验,对于优化营商环境、构建行政争议新格局、城市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等问题表示关注,并对法律科技创新、绿色制造、营业性演出假唱、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未成年人保护、劳动争议等问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与会媒体代表就关注的提案、议案向律师们提问并展开交流。

652.jpg

最后,张鹏峰副会长表示,律师参政议政既微观又宏观,既关心社会、民生、经济方方面面,又关注国家和城市中心大局工作,具有着独特的职业优势、专业优势和实践优势;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单独把法治建设作为专章论述、专门部署,强调把法治化作为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治理方式。 作为中国法治社会建设的一支主力军,律师要在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方面发挥愈来愈重要的作用。

站在新起点,新一届上海律协将继续守正创新、主动作为,从三个方面推动律师行业参政议政工作:一是进一步聚焦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创新的重点领域,推动律师行业以更开阔的视野、更有效的方式开展参政议政工作;二是进一步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市优化营商环境法治保障共同体联系点等机制优势,不断增强“两代表一委员”立法作用,努力培养一批律师行业立法人才,为上海立法贡献行业力量;三是进一步拓展律师行业参政议政力量,注重和推动政府法律顾问的参政议政作用,让上海的法治名片更加熠熠生辉。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