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各区动态

各区动态

“依法治国—律师为政府提供法律服务”论坛成功举办

    日期:2018-01-03     作者:黄浦律工委    阅读:14,246次


20171228下午,“依法治国——律师为政府提供法律服务”论坛在上海绿地万豪酒店成功举办。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有:住建部建筑市场监管司综合处处长陈波,北京市通州副中心发展顾问林濬,解放军陆军指挥学院法律维权办公室主任、军委机关事务管理总局法律顾问黄伟,长沙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副主任杨建辉,青海省建设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熊士泊,内蒙古律师协会会长巴布,浙江省律师协会秘书长陈三联,东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高歌,南开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何红锋,天津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会长、天津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尹贻林,青海树人律师事务所主任陈岩,天津市森宇建筑技术法律咨询集团总裁徐钢,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企业管理部总经理、法务部主任许海峰,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法规处处长陈荣根,原上海建工集团董事长石礼文,《建筑时报》社总编余凯凯、长征医院副院长白立新,上海建工二建集团法务部总经理蔡玉红,上海建工四建集团法务部总经理顾建斌,《建筑时报》社新闻部主任孙贤程,毕马威中国高级合伙人李炜等相关部门、协会、机构的领导与专业人士,以及上海市建纬律师事务所上海总所,各地分所的主任、合伙人及律师,共近四百人参会。


论坛由《民主与法制》总编辑刘桂明主持。 

           

中国建筑业协会副会长吴慧娟在致辞中,肯定了建纬律师事务所是建筑行业优秀的事务所,代表中国建筑业协会对建纬所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以建纬为代表的专业律师是建筑业健康发展必不可少的力量,希望中国律师业能更多的为政府在建筑行业保驾护航,也祝愿建纬律师事务所以25周年为契机,继续做好法律服务行业的领头羊。

 

住建部建筑市场监管司综合处处长陈波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建纬所为市场监管司提供了大量优秀的法律服务,肩负了多项研究工作,并代理了多次成功的诉讼。陈波处长特别指出,目前建筑业相关法律法规依然不完善,需要进一步加强立法工作,依法行政。希望建纬所继续发挥专业优势,为政府继续做好法律服务。

          

黄浦区司法局局长刘辉在致辞中指出,在我国发展迈入国际化、法制化的道路上,需要律师这支队伍发挥智囊团的作用。2015年在党中央的号召下,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政府建立起了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打造法治黄浦。这既对构建法治政府具有重要意义,也是律师行业转型升级的良好契机。

前九广铁路物业总监、前香港市区重建局行政总监、北京市通州副中心发展顾问林濬就香港法律服务行业的先进经验,作了关于《香港政府建设主管部门聘请律师的法律服务及其费用支付》的主题演讲。林濬先生详细介绍了香港的律师分级制度及相应收费办法,此外香港政府关于聘用政府律师的规定也非常细致。

内蒙古自治区律师协会巴布会长以《依法行政中的严格规则主义倾向与责任担当》为题,从行政行为必须依法有据;依法行政不是依法条行使权力;法律未经解释不得适用;责任担当与容错机制等四个方面分析了政府机关如何进行担当及律师在此之中的重要性。

         

如何以法律为武器保护人民军队的合法利益也是本次论坛的又一重要主题。论坛上,解放军陆军指挥学院法律维权办公室主任,军委机关事务管理总局法律顾问黄伟为我们解读了《依法治军与律师法律服务保障》。黄伟先生着重讲解了新形势下推进依法治军建设的基本情况,以及目前律师为军队服务的领域与方向。


在短暂的茶歇后,演讲下半场精彩继续!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法规处处长陈荣根与观众分享了《建设主管部门对专业律师顾问服务的需求和评价》的主题演讲。陈处长再次重申了上海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重要意义,分析了上海市建纬律师事务所作为上海市住建委多年来的法律顾问单位,在相互配合协作过程中总结而出的经验及模式。


浙江省律师协会秘书长陈三联作为浙江省政府的参事,带来了浙江省在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过程的一手数据及重要经验,他以《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的实践与思考》为题,强调了依法治国背景下,要从政府法律顾问形式上的全覆盖转变为实质层面上的全覆盖。

长沙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副主任杨建辉以政府视角详细分析了政府到底需要怎样的法律服务,他以《政府合同审查管理工作的几个问题长沙市政府合同审查管理工作情况介绍》为主题,从政府合同审查管理的工作机制、政府合同审查管理工作的特点、政府合同审查管理中的律师事务所服务保障等三个方面为广大律师进行了梳理。

天津市森宇建筑技术法律咨询集团总裁徐钢,从1997年建纬5周年时出版的《建纬律师之路》一书出发,讲述了他的建纬情怀,并与在场的观众探讨了《政府依法行政对法律与相关专业咨询高度融合的新型服务业态需求的思考》。

论坛最后,中华全国律协建房委主任、上海市建纬律师事务所主任朱树英登台演讲并致闭幕词。朱主任总结了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重要性,同时感谢各位领导对建纬律师事务所成立25周年以来的工作做出的高度评价。他指出,今天住建部把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试行征求意见稿,到了年底这项工作有了阶段性的成果,工程总承包模式是目前整个建筑行业调整的大方向。由于建纬所为政府研究了总承包管理办法,因此也接到了丰城电厂的法律服务委托,关于项目的复工启动,需要建纬所提出法律意见。由此可见,律所接受政府委托,为政府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是有意义的,是可以提高专业能力的,也是可以给律所带来重大业务的。因此建纬所也将矢志不移,继续把为政府提供法律服务作为今后建纬律师工作的重要内容。

最后,在朱树英主任作为东道主对拨冗与会的各位嘉宾表达了感谢,建纬律师事务所将继续为政府提供专业、优质的法律服务,将律师为政府提供法律服务确立为建纬的立根之本,延伸指引建纬的前进方向。


    本次依法治国——律师为政府提供法律服务论坛圆满落幕。

          

黄浦区司法局

2018年1月3日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