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研究 >> 专业委员会 >> 医药健康专业委员会 >> 研究动态

上海律协医药健康业务研究委员会联合举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法律保障”座谈会

    日期:2022-01-29     作者:医药健康业务研究委员会

       2022年1月15日,“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法律保障”座谈会于上海市法学会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上海律协医药健康业务研究委员会和上海市法学会生命法研究会共同主办,邀请了约五十余名生命法学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律师等参会交流研讨。
       研讨会总共分成两个单元,第一单元的主题是“浦东新区生物医药条例”研讨,由华东政法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许爱东主持;第二单元围绕医药产业与公共卫生的法律规制展开,由上海政法学院王康教授主持。
       在第一单元的发言中,上海政法学院杨彤丹副教授的发言题目为《关于“浦东新区生物医药条例”的几点思考》。由于在一定程度上,浦东新区生物医药条例是对行政法规、部门规章等上位法的变通,是国家在浦东新区的先行先试,杨彤丹副教授对该法规在制定过程中的难点进行了一一阐述。同济大学曹丽荣副教授的发言题目是《我国生物医药知识产权保护趋势及热点问题》,介绍了专利制度的起源、发展和目的,并进一步阐述了中国药品专利制度的发展及药品专利纠纷早期解决机制。上海律协医药健康业务研究委员会主任卢意光律师的发言题目为《细胞治疗分类管理之思考》,作为技术前沿领域的细胞治疗目前的法律监管有待提升,卢意光律师指出了三个问题并提出了自己的一些见解和建议:一是细胞治疗领域的监管主体尚不明确;二是一概禁止细胞治疗的临床应用是否欠妥;三是禁止细胞治疗领域的外商投资对该领域发展的影响。
      在第二单元的发言中,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国际化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宋欣阳副研究员首先以《世界传统医药法律监管分析》为题,从世界范围将传统医药的特征概括为“无分贫富、无分老幼、形态多元”,精准分析了全球传统医药的法律监管并提出一系列建议。华东政法大学李恒副教授以《传染病的负外部性重塑国家健康权体系》为题作出发言,从卫生经济学的角度出发,阐述了传染病负外部性和疫苗正外部性,在此基础上强调了传染病疫情下的健康权内涵,并对国家公共卫生行政权提出建议。景盛资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彩辉的发言题目为《IPer眼中的中国制药产业发展》,围绕青霉素和抗PD-1抗体讲述了现代中国制药发展史,介绍了中国制药产业现状。
       上海政法学院教授倪正茂发表闭幕致辞。倪正茂教授提出,生命法学的研究已经进入新阶段,希望能有更多的新生力量、青年学者、律师参与、思考并关注到生命法学前沿领域的问题研究中来。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