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律协动态

律协动态

市人大常委会薛潮副主任率市人大内司委一行前来市律协调研座谈

来源:上海市律师协会     日期:2017-04-14     作者:调研部    阅读:12,237次

        2017年4月12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薛潮率市人大内司委一行前来市律协调研,听取律师对市人大监督“两院”司法改革情况的意见和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内司委主任委员史秋琴,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内司委副主任委员徐季平、陈东,市人大内司委专职副主任委员吴薇,市人大内司委办公室主任余志强等一起参加调研。

        市司法局副局长王协、律管处副处长禹潇、市律协会长俞卫峰、副会长周天平、潘书鸿、吕琰、监事长钱翊樑、副秘书长陈东、潘瑜等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市律协会长俞卫锋首先向薛潮主任一行汇报了市律协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情况,重点介绍了律师行业信息化建设,以及推动律师参政议政方面等工作的情况。薛潮副主任认真听取了俞会长的汇报,就其中部分工作进行了更细致的询问,并充分肯定了律师协会的工作。

        会上,与会人员围绕司法体制改革提出了不少真知灼见。周天平副会长提出,在民商法的审判中,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可采用随机去参与旁听,形成旁听小组,将其制度化,从而可以起到对法院审判的监督。潘书鸿副会长建议,市人大可以多听取基层法官、检察官的想法与意见,调研公、检、法、司考核的项目,采集办案一线人员的考核数据,对司法公权力予以监督。吕琰副会长建议,市人大对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起着很大作用,可考虑让律师列席听、审两院工作报告。徐晓青律师提出,司法体制改革目前应针对两大问题即进一步监督与问题监督,应该要进一步充分发挥律师界的作用,参与、拉动司法体制改革。对于市人大常委在监督“一府两院”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我们可通过专项工作报告制度来推进。其他与会人员也提出了许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

        薛潮副主任听取了与会人员的发言后表示,律师行业是法律职业共同体的一支重要力量,在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工作中要注重法律职业共同体的整体性,并要加强全国各地律师行业的联系,与国外律师业也要保持良好的交流合作。同时,要重视律师在参政议政中的作用,特别是律师人大代表在地方性立法中的作用,让律师更多的参与整个立法过程,以及立法后的评估机制,进一步发挥律师的监督作用,推动律师行业为司法体制改革作出更大的贡献。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