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动态 >> 国内律师

国内律师

甘肃省司法厅召开律协工作座谈会

来源:甘肃律协     日期:2013-07-23     作者:甘肃律协    阅读:4,561次

        7月19日,甘肃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杨景海主持召开省律协工作座谈会,认真听取律师协会和律师代表对省司法厅党委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对省律师协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做好新形势下律师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座谈会一开始,杨厅长开门见山表明真心诚意听取意见的态度,希望大家直截了当、直奔主题,捡干的、捞实的,敞开心扉、畅所欲言。参加会议的5名律师协会副会长和5名律师事务所主任,围绕厅党委和省律协党组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律师工作实际,踊跃发表意见。 

        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勇盛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勇提出,律师退出机制、律师事务所考核机制和管理机制需要不断完善。杨厅长听后说,现在各项机制不是没有,关键是不敢碰硬、怕得罪人、不敢去管理,必须加强律师行业管理,抓好律师惩戒机制的落实,充分发挥律师行业谴责作用,促进律师依法诚信规范执业。 

        东方人律师事务所律师梁芳说,律师和法官、检察官存在相互不信任的问题,解决这个问题,既有赖于加强律师的自律,也希望律师主管部门能够代表律师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为律师工作创造更好的外部环境。杨厅长说,律师执业很艰辛,律师工作存在的很多问题需要通过制度顶层设计来解决,当前我们的广大律师要“自强不息”,着力提自身素质,做到崇尚法治、依法办事、依法办案。同时,必须加强管理,严格规范律师和法官、检察官的关系。 

        省律协副会长、张掖市律师协会会长李兴禄说,现在基层律协工作人员很少、经费比较缺,但是工作头绪多、任务重,培训、管理、维权的任务难以完全落实。杨厅长回答说,律师协会是律师行业的自律组织,存在的困难问题既要靠政府的帮助解决,更重要的是把律师协会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千方百计做好服务律师的各项工作,为广大律师发展创造良好条件、搭建发展平台,只有服务好了,律协才能团结律师,才能真正成为律师的“温暖之家”,广大律师也会主动支持和参与律协的工作。 

        中天律师事务所主任赵庆华很有感触地说,作为一名无党派律师,感到虽然厅里和律协在律师党建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是基层律师党员和党组织的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希望司法行政机关对无党派律师和民主党派律师给予更多关心、重视和支持。杨厅长说,律师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必须引起重视,今后厅里一定要在这方面加大力度。  

        “司法厅要加强与省上有关部门的协调,为律师发展创造更多更好的环境”、“执业环境和执业前景不好,很难留住年轻优秀律师,希望司法厅重视和关心”、“律师的税负很重,应协调改变计税方式”、“个别C证律师存在跨地域执业现象,应当加强监管”……,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尚伦生、白贵明、陈玉萍以及金城律师事务所主任王祖国、雷诺律师事务所主任雷声、率诚律师事务所主任袁超锋等争先发言,对省司法党委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一系列针对性的建议。 

        杨厅长对大家开诚布公的讲实话、讲真话、讲心里话表示赞成,感谢大家真诚的提出批评意见和建议,并表示这些意见建议为厅党委今后对照检查、找准问题、整改落实很有帮助。他强调,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刚刚开始,我们要从“怎么看”、“怎么办”、“干什么”三个方面把握和做好律师工作。 

        第一,关于怎么看。就是怎么看律师工作。律师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律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工作者,律师工作是司法行政工作的重要内容。伴随民主法治建设进程,律师在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广大律师要对自身职能定位和肩负的责任使命有清醒的认识、深刻的理解。当前,律师工作中存在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老百姓对律师队伍存在一些负面的评价,这既有历史因素和传统观念的影响,又与律师自身的素质有关。打铁需要自身硬。这次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找准要害、抓住关键,从自身做起、从领导干部做起,一级带一级,一级给一级看,下功夫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省律协要按照厅党委统一部署,认真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深刻警醒和反思,深刻进行整改和落实,努力团结广大律师为实现法律人的共同理想而奋斗。 

        第二,关于怎么办。就是大家提出的问题和建议怎么办。在解决培训资金的问题上,要坚持“民办公助”的原则,由司法行政机关争取财政支持一点,但更多的要靠律师协会自身发挥作用,赢得广大律师的信任和支持,通过自身的服务工作来解决。在营造外部环境的问题上,省律协要深入开展调研,把律师反映的普遍问题和特殊问题都要了解清楚,掌握清楚,提出具有操作性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再与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协调沟通。在加强律师队伍管理的问题上,要尽快完善退出机制、惩戒机制。 

        第三,关于干什么。就是省司法厅、律协、协会秘书处和律师今后主要做什么。省司法厅要突出加强行政管理,把管理寓于服务之中,在服务中体现管理。要一如既往为律师提供服务,优化升级服务,同时旗帜鲜明地强化管理,动真碰硬解决“重审批、轻监管”的突出问题,加强对律师队伍和律师机构的监督考核、纪律约束,促进律师依法规范诚信执业,维护良好的法律服务市场秩序。省律协要发挥“律师之家”的作用,全力以赴把服务律师的工作搞好,千方百计为律师创条件、搭台子,调动律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始终把律师紧密地团结在省律协周围,特别是律师协会组成人员要切实负起责任、发挥表率,在服务律师上想大事、干大事,增加正能量,扩大社会影响。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一定要解决一些突出问题,在整治作风上见实效,体现新的变化、展现新的面貌。省律协秘书处要把落实厅党委和省律协的部署要求作为中心任务,把协会的各项工作抓落实。广大律师要始终自强不息,不断提高自身整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操守,做到依法规范诚信执业,树立律师良好社会形象,努力为全省法治建设作出新贡献。 

        省律协党组书记张克年及省司法厅律师公证工作管理处、省律协秘书处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来源:甘肃省律师协会)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