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律协动态

律协动态

​学史明理 学史增信 学史崇德 学史力行——第三届上海青年律师党建知识竞赛圆满举行

    日期:2021-08-09         阅读:9,944次

2021年7月31日至8月1日,由上海市律师行业党委、上海市律师协会主办,上海市律师行业党委青年工作部、上海市律师协会青年律师工作委员会承办的第三届上海青年律师党建知识竞赛在市司法局会议中心圆满举行。

1.jpg

来自16个区的近百位青年律师,结缘于上海青年律师党建知识竞赛,收获知识、收获友谊。

比赛为期两天,分初赛、决赛两个阶段。比赛中各队准备充分,答题准确率接近100%。初赛经过必答、抢答、附加三个环节的激烈角逐,共有4支队伍脱颖而出进入决赛。

2.jpg

决赛设置了演讲和抢答两个环节,最终松江区松江云间队获得一等奖,闵行区闵青志远队获得二等奖,虹口区虹鹄队获得三等奖,杨浦区律韵杨浦young光普照队获得优胜奖;虹口区虹鹄队牛玉青获得最佳演讲奖。

3.png

上海市司法局党委副书记、一级巡视员、上海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刘卫萍出席决赛活动并讲话。刘卫萍同志代表市上海市司法局党委和上海市律师行业党委向获得佳绩的参赛队伍和律师选手表示热烈祝贺,并对青年律师提出三点希望,期盼上海青年律师在职业道路上走得更稳,飞得更高,表现得更好、更出色:

一是坚定信仰强志气,始终拥护党的领导。广大青年律师要认真学习党的历史,从党的光辉历程中汲取精神滋养,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精神财富,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深刻领会建党求什么、立党为什么、兴党凭什么、强党靠什么,找到读懂现实的钥匙、解决问题的办法,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明辨是非强骨气,始终厚植爱国情怀。广大青年律师要胸怀“国之大者”,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认清形势、明辨是非,站稳国家立场和人民立场,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成为民族之脊梁和国家之栋梁。

三是勇攀高峰强底气,始终敢为时代先锋。青年律师尤其要积极对标上海承担的国家战略和城市中心工作,强化闯的勇气、创的智慧,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勇闯新路、勇攀高峰,不断在干事创业中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价值的人生,不断为上海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生机和活力,做推动行业发展、法治建设的法治先锋。

4.jpg

现场进行了简短而隆重的颁奖仪式。

5.jpg

上海市司法局党委副书记、一级巡视员
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刘卫萍
为一等奖松江区松江云间队颁奖

6.jpg

市律师行业党委委员
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徐培龙
为二等奖闵行区闵青志远队颁奖

7.jpg

上海市司法局团工委书记李建华
为三等奖虹口区虹鹄队颁奖

8.jpg

上海市司法局律工处副处长唐洁
为优胜奖杨浦区律韵杨浦
young光普照队颁奖

9.jpg

上海市律师行业党委办公室副主任
市律师协会副秘书长潘瑜
为最佳演讲奖获得者
虹口区虹鹄队牛玉青颁奖

本届比赛新增了不少环节,在充满亮点和增加趣味性的同时,深入推进“四史”学习教育,引导青年党员律师学“四史”、知“四史”、明“四史”,汲取奋进力量,践行初心使命。

亮点1

追寻沪上红色景点 用脚步丈量历史足迹

淞沪纪念馆(宝山区)、崇明博物馆(崇明区)、庄行暴动烈士纪念碑(奉贤区)、中共一大纪念馆(黄浦区)、中共二大纪念馆(静安区)、中共四大纪念馆(虹口区)、金山卫抗战遗址纪念园(金山区)、漕宝路七号桥碉堡(闵行区)、浦东开发陈列馆(浦东新区)、沪西工人半日学校史料陈列馆(普陀区)、陈云纪念馆(青浦区)、上海消防烈士纪念园(松江区)、国歌纪念广场(杨浦区)、上海凝聚力工程博物馆(长宁区)、外冈游击队纪念馆(嘉定区)、百代小楼/《义勇军进行曲》灌制地(徐汇区)……

10.jpg

比赛前期,16支参赛队在各区寻找一处沪上红色景点,介绍红色景点的历史背景或介绍在红色景点发生的历史事件,将所学与所知相结合,增长历史知识、经受思想触动、得到精神洗礼。

亮点2 

学习强国盲盒附加题 高手决胜毫厘之间

本届比赛增设了“盲盒款”附加题环节。根据比赛规则,抢答环节结束后,若场上最高分存在两队或以上同分,加赛一道学习强国题,回答正确的队伍获胜。高手之争比的是知识的积累,也是于毫厘之间一锤定音。在第三场比赛时,徐汇区乘风破浪队和虹口区虹鹄队在抢答环节获得相同分数,开启本届比赛的盲盒附加题环节,最后虹口区虹鹄队以一题优势晋级决赛。

亮点3

不忘初心花开向阳 演讲环节为决赛增色

在决赛环节,进入决赛的参赛队伍,将以“不忘初心,筑牢律师梦”或“花开向阳,青春向党”为题,进行3分钟的演讲。现场评委依据演讲内容、语言表达、形象风度、综合印象四方面为选手打分,演讲得分计入决赛总分。

13.jpg   14.jpg

16.jpg   15.jpg

每位选手都根据自己的思考与工作实际,从演讲内容、语言表达、仪表风范、演讲技巧等方面做了精心准备,演讲紧扣主题、激情飞扬,她们精彩的表现,展现了青年法律人对于党的无限热爱,也展现了青年法律人的朝气和活力,得到了在场嘉宾、评委以及观众的阵阵掌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上海律师行业庆祝建党百年的热烈氛围中,在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高潮之际,上海青年律师通过广泛开展党建知识竞赛深入学习“四史”,彰显了上海青年律师作为时代新人的精神风貌。

上海市律师协会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促发展的理念,不断加大培养青年人才、发掘青年人才的工作力度,做优做强上海青年律师人才的“蓄水池”,努力把工作做到青年人的心坎上,着力做出精品、做出特色,更好地引领广大青年律师一心向党,服务广大青年律师成长成才。

17.jpg


摄影:李俊杰 上海市君悦律师事务所

摄影:吴敏 上海博和汉商律师事务所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