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动态 >> 国内律师

国内律师

通力律师事务所———打造“百年老店”的发展之路

    日期:2012-09-07     作者:上海市通力律师事务所    阅读:13,810次

1998年,一支以涉外非诉讼业务为特点的律师事务所——上海市通力律师事务所(简称通力)诞生在中国的金融中心上海;2003年,通力的第一家分所在北京成立。14年的时间,通力和中国律师行业共同见证了风雨也经历了彩虹。尽管通力不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律师事务所,但其创新能力、专业水准、国际化视野及竭诚奉献的服务态度使该所独树一帜。

通过以下近3年的数字,就能看到通力一路上的高歌猛进:2009年,通力的业务收入为5500万元;2010年,业务收入达到7500万元;2011年,业务收入创造了1.1亿元的历史最高水平。人员方面:2009年,员工为80人左右;2010年,员工达到90人以上;2011年,员工数已过百人。业务领域方面:2009年,通力的业务领域包括了银行金融、资本市场、收购兼并、公司及商业、资产管理、房地产、VC/PE2010年,业务领域增加了税务及专业纠纷,今后会向更多的业务领域进行扩展。

14年,从一个呱呱坠地的婴儿,到蹒跚学步的童年,再到如今意气风发的少年,创业及发展之路并非一帆风顺。谈及这不寻常的14年,创始及管理合伙人韩炯律师说:“千言万语不知从何说起,我想是‘痛并快乐着’这5个字可以很好地反映出自己的心态,不仅仅是律师执业,包括通力从组建到发展,都遇到过各种各样的问题与挑战,每个环节都曾让自己有过退缩的想法,但每一次都最终坚持了下来。过程确实是痛苦的,但是每经历过一次痛苦都会让自己有心灵上的满足感与成就感。因此,痛苦的过程也会带来快乐,我相信这是通力发展14年来自己心路历程的总结,未来的日子也仍然会是这样一个过程。”

正如韩炯律师所言,通力14年的发展之路,有欢笑更有泪水。通力的发展壮大是有目共睹的,这里面有合伙人、业务律师及其行政人员辛勤的付出,更有着追求精神理念的执着。

       人才是最有价值的财富

 

从建所伊始的寥寥数人,到成为今天在银行金融、资本市场、公司并购等领域的知名律所,通力的快速发展正是因为培养和拥有了一批年轻有为的、愿为中国律师业发展做出贡献的优秀人才。通力的创始及管理合伙人韩炯律师感叹:“人才是我们最有价值的财富。”

律师事务所的竞争即是人才的竞争。为此,通力四管齐下,十分注重从人才的储备、引入、培养和激励等4个方面进行人才梯队的建设。

通力实习生校园招聘,是通力校园人才储备的大手笔。每年的四、五月间,通力负责人事招聘的合伙人会分工合作,到全国著名的法学院进行宣讲,并与学生们进行面对面的交流。目前,通力已与复旦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外贸学院、厦门大学等著名高校的法学院建立了长期实习合作关系。通过集体笔试、集体面试及案例讨论等方式,考试通过的学生将在事务所进行一年的实习。在此期间,通力还会不断地补充人才,校园人才库是通力最充实的保证。

通力对人才的引入,目的是要让不同层次的人才发挥出最大的潜能。不管是合伙人、顾问、业务律师、实习人员乃至秘书、行政人员,都是根据其岗位制定不同的选拔机制。通过制度化的职业培训、专业化的团队规划和晋升路径,使通力的员工们有一个清晰的职业规划。

对于通力的新入职员工,入职第一年有导师带教,同时定期进行事务所业务及行政制度的培训。通力自成立至今,一直坚持每周的律师业务培训,由外部专家或本所的合伙人、资深律师进行业务培训或案件交流。上海及北京两地的律师,还根据业务经常进行异地交流,鼓励上海、北京两地办公室的律师进行跨区域学习交流。

在人才上的投入,使通力拥有了一大批在同龄人中表现突出的专业人才,也因此连续多年被《亚洲法律杂志》等国际媒体评选为“最佳雇主”的称号。如何让各类专业人才更好地发挥作用?通力建立起了一套比较完整的人才激励机制,通力专门成立了人事薪酬考评委员会,定期对员工进行考核评比。

对表现突出的律师,通力给予丰厚的物质与精神奖励,并建立年金制度、免息房贷制度等长效激励制度。为鼓励律师走快速但有序的职业发展道路,通力为律师量身订制了专业职级,让大家清楚地知道自己的现时定位和未来的发展方向。

 

       坚持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度专业化律师事务所

 

通力的合伙人和许多业务律师,大都具有在境外(美国、英国、法国、日本、香港、澳大利亚、韩国)的从业、执业或接受教育和职业培训的经历。这些背景使得他们对于法律服务具有国际性的眼光,并对跨国商业活动拥有更多、更深的理解。

创业之初,通力植根于上海和北京。但随着在全国范围内业务的增加,以及处理重大项目能力的增强,通力清楚地意识到他们的未来植根于每一个客户、植根于需要他们提供法律服务的每一片土地。

尽管通力的每一位律师都具备相当的经验、技能和知识,但通力深知,客户所希望的是在每一个案件中都能体现出该所最强的综合实力。因此,通力实行真正的团队工作模式,为每一项业务配备以合伙人负责、若干专业律师组成的专门工作小组,以确保及时高效地为客户提供法律服务。通力的专业团队不仅拥有法律精英,更拥有熟识会计、税务、金融知识并掌握英语、法语、日语等多门外语的复合型人才。

在执业过程中,通力始终追求精益求精,为众多境内外大型公司及金融机构提供富有创造性的法律解决方案,以专业的眼光帮助客户在中国复杂的法律环境下实现其商业目标。通力坚信:惟有专业化发展才能最大程度地确保自己的服务质量,进而最大程度地维护客户和合作伙伴的利益。

 

       公司化管理体制,一体化执业模式

公司化管理体制及一体化的执业模式,是通力自成立以来的定位及办所理念。1998年,韩炯律师与其他几位创始合伙人建立通力时,就确立了“差异化市场竞争”的定位。在韩炯律师看来,律师是一个长线行业,始终要以质量为“立身之本”,以质量为“取胜之道”。

为了实现“差异化市场竞争”,通力制定了相关的策略。14年来,虽然通力的业绩在不断提升、业务领域在不断扩大,却始终坚持着当初制定的中等规模的定位,始终保持着1050位合伙人、50200位律师的人员配备目标。通力走专业化的发展道路,主攻高端法律服务市场的策略一直没有改变。通力根据这样的定位,进一步制定了自己的服务理念。作为一家商务律师事务所,帮助客户实现商业目标、进行法律风险与商业利益冲突的平衡是通力的职责所在。为了做好这方面的服务,通力始终要求自己的律师掌握最即时的法律变革和最前沿的信息知识,而这最能体现出法律变迁时代中国律师的价值。除此之外,“国际化视野、本土化服务”是让通力人引以为豪的,通力将国际性与本土性很好地结合起来,为国内外客户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

通力还配备了一套相对完善的律师管理体系,包括职级管理、部门管理、导师管理、全口径工作时间管理和后台管理等。在此基础上,通力实现了完整的公司化的组织架构。从作为最高权力机构的合伙人会议,到作为执行机构的管理委员会及其下属的人事薪酬考评委员会、业务管理委员会,再到前台业务部门与后台支持部门。每一个部门的律师以及工作人员都各司其职,保证工作的顺利有序进行。通力的成长依赖于全体合伙人、业务律师和辅助人员的倾力奉献和真诚合作。怀着这样的信念,通力坚定不移地走事务所一体化的道路,为客户提供一体化的服务。

 

       文化建设与党建工作相结合,将创先争优的理念融会贯通

 

近年来,通力党支部将党建的一些活动与事务所文化活动相结合,以事务所业务平台为基础,结合律师的日常工作而进行。在将党支部活动覆盖到每一名党员的同时,积极影响非党员员工。自2002起建立了通力俱乐部、推广“通力家园”活动以来,对于党内文件,党支部及时组织党员学习讨论,及时理解党的方针政策;对于一些社会问题,党支部及时组织全所员工进行讨论,在了解党员律师思想的同时帮助大家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由于律师工作的特殊性,他们在工作非常繁忙时如再兼顾工作、学习和社会活动,就会心有余而力不足。通力党支部在这方面有一个统一的指导思想,即通力是个大家庭,个人不能统筹安排的事情,就由党支部来合理安排。学习方面,在网络日益发达的今天,可以充分利用网络展开新的学习安排;在社会活动方面,轮流安排社会实践活动,把党员的作用发挥到最大。近两年来,在浦东新区司法局律师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通力开展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等活动。活动中,通力党支部认真学习上级有关文件,严格按照中央、市委、浦东新区区委和市司法局党委的要求,紧密结合通力的实际,始终围绕“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提升修养、促进发展”的主题开展活动,增强党支部的组织建设,同时将这些活动的影响力扩大到非党员,在日常工作及生活的点点滴滴中,温暖着通力的每一名员工.

 

       充满活力的事务所文化

 

人才是通力最有价值的财富。通力律师的特点在于高学历、年纪轻、朝气蓬勃、热爱律师职业并富有理想。通力致力于建设培育精英、彰显才华、团队合作和忠诚守信的事务所文化。“本土化资源、国际化视野”成为“通力人”自豪的宣言。

“有序发展、中国一流”是通力的目标;“通力合作、共同发展”是通力的理念;“相互帮助、和谐家园”是通力的理想。建所至今,通力深知员工对于企业的重要性,并已形成了具有通力特色的企业文化。通力俱乐部成立9年来,经常组织员工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娱乐活动。俱乐部有专门的活动经费,并征求大家的意见组织活动。俱乐部在春、秋两季组织员工旅游,并在周末的时候组织员工开展足球、羽毛球、滑雪等集体活动。在中秋节等传统节日,通力对外地员工会送上一份事务所的祝福;春节之前,通力会组织年会让大家一展才艺等等。这些活动时刻都让大家感受到通力是一个大家庭,而每个人都是这个大家庭的一员,因此当有“家人”遇到困难时,更多的“家人”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援助之手。平时的积累在“玉树地震”、“世博会”等关键时刻得到了充分地体现:玉树地震发生之时,很多员工不需要通知就主动迅速捐款;在世博服务和社区法律合作项目中,不少员工默默地做着平凡而又有意义的奉献。这些点点滴滴、这些微小细节,在帮助员工提高个人素质的同时,又为企业的凝聚力和企业文化的建设添加了浓重的一笔。

 

       积极参与公益事业,肩负社会责任

 

通力积极参与公益事业,鼓励员工担负更多的社会责任。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通力响应市司法局在律师界的各项倡导,为世博会保驾护航。在“迎世博、讲文明、树新风”的活动中,通力员工踊跃报名争当世博志愿者参加地铁值勤工作,前后有10余名员工多次参加了地铁的值勤工作。有些律师为了保证志愿者的活动而克服了自身的困难,如通力一名律师由于业务需要,前晚加班至第二天早上6点,但为了参加7点半的地铁值勤工作,在单位完成工作后未做任何休息即赶往预定的地铁站进行值勤。此项活动在世博会结束后,仍作为通力与陆家嘴社区的共建项目而予以保留。

在“当好东道主、文明迎世博”的活动中,通力号召全体员工在牢固树立东道主意识的同时,更要展示作为上海律师的实力、活力及魅力。通力合伙人韩炯律师亲自担任浦东新区迎世博法律志愿团顾问组成员,通力的多名律师担任志愿者,积极投身世博会。同时,结合通力的业务特点提供法律服务,为世博保驾护航。在“法律进社区”活动中,通力的律师们走进基层社区为基层市民和社区提供多项专业法律服务。在服务中,通力律师除接听了大量咨询电话外,还组织专场法律讲座,如为农民工举办普法等专项法律讲座,为青少年举办未成年人法律保护专题讲座等,深受好评。

通力每年组织一次义务献血活动,献血通知一经发出,大家就争先恐后地积极报名,其中还有部分员工身体一直较弱,但为了尽一份自己的力量,都没有考虑到个人的得失。更有员工主动提出将献血量由200ml增加到400ml,从而为社会公益事业多尽一份贡献。

汶川及玉树地震发生之时,通力员工积极捐款,更有律师志愿者远赴灾区慰问灾民。通力党支部曾资助一名贫困学生6年,如今该学生已完成了大学本科学业。201010月,通力党支部又与江西省吉安市吉安三中高一的一位学生结对,资助其完成学业。

 

       以人为本的培养理念

 

通力在14年的发展中,认真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处处以律师执业纪律及职业道德严格要求,自建所以来经过多年摸索,已形成了一套有通力特色的规范管理制度。通力对于每一名新进事务所的员工,除了日常的入职培训以培养其正确的事业观和职业观外,还通过部门负责合伙人安排有经验的员工作为他们的“入职导师”,不仅帮助他们适应事务所的工作氛围、提高其工作技能,而且还关心他们的思想和生活问题,做到全方位的“传、帮、带”,使新员工能够感受到事务所的关心,从而促进通力各方面的平稳发展。除此之外,通力的领导还时常组织各类座谈会,从对事务所建设的一些看法到生活上的琐事等都会有所涉及,并在第一时间掌握员工们的思想动态,真正做到想员工所想、忧员工所忧。

为了提高员工队伍的业务素质和能力,通力在人员培训方面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实行内部业务交流制度和培训制度。每周五下午,是所内的培训和交流的固定时间,由合伙人、业务律师轮流主持。近期,通力还聘请外单位一些法律专项领域的专家、学者作为培训主讲人进行授课。培训内容涵盖工作的方方面面,如新出台的法律法规、承办案件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或总结的经验交流、日常翻译工作中的常见病分析、律师的执业风险和业务质量管理等等。所有这些培训和交流都会进行现场录像,最后刻录制成光盘,连同培训或交流时的讲义,作为通力的培训资料留存,而且所有的通力人都可自由借阅这些培训资料,随时进行业务学习。对于新进员工,培训更是一项不可或缺的内容,通力会有多位合伙人及资深律师主持培训,对事务所的制度、管理及业务进行全方位的介绍,从而让新人们上好进所的第一堂课。建所至今,通力一直坚持内部培训制度,并从中获益匪浅,不仅培养了事务所的中坚力量,而且所内人员的业务水平也在这一次次的业务培训和交流中不断提高,在有效保证业务质量的同时,又进行了风险控制。

除此之外,通力还注重行政人员的培训,因为强有力的行政支持力是保证业务质量的一个重要方面。鉴于律师事务所特殊的工作性质,通力的行政工作全部围绕业务和律师而展开。除了内部定期对全体秘书进行技能培训和考核外,通力还邀请专业人士来所进行技能培训。秘书之间经常交流工作经验和办事心得,还经常听取工作在第一线的业务律师的意见,并结合秘书在日常工作中总结出的经验和发现的问题,及时做出调整和改善。稳定的行政支持给业务律师提供了更多的时间来钻研业务,以保持并不断提高通力的业务质量。与此同时,不断提高的业务质量又对行政支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使得秘书们在重任之下不断进步、不断提高。

 

       融合步伐,迈向百年基业

 

经过14年的不懈努力,现在的通力是一家在公司及并购、银行及金融服务、资本市场以及商事诉讼仲裁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的中国律师事务所。自成立以来,通力就始终走在金融法律及公司法律发展的最前沿,致力于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专业法律服务,并迅速成为银行金融、资本市场以及公司并购等法律服务领域内的佼佼者。通力一直坚持一体化的执业模式,根据不同客户的不同需求,随时组成规模恰当、专业对口的工作团队,为客户提供最优质的法律服务。

通力把“创新”当作企业文化的重要一环,致力于将其打造为“百年老店”的金字招牌,这就需要着眼于未来的发展和前景,将中国法律服务市场作为根基,寻求在中国市场拓展的特有途径,那必然是一条以专业领先为导向、以团队融合为基础、以“一体化合伙”、“公司化运营”为发展纲领的循序渐进之路。同时,世界将是通力更大的舞台,通力人通过加强和优化在国际律师界的合作网络,在有优势的业务领域中逐步走出国门。

14岁的通力,正如意气风发的少年。通力人会努力探索,静下心来寻找自己的方向,在已经取得的成绩及荣誉面前,不断地鞭策自己,勇做波涛中横渡的壮士。打造“百年老店”的第一步已经稳稳地迈出,通力人有信心也有能力,开创通力更加美好的明天。●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