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各区动态

各区动态

2019苏河湾论坛及“金融科技创新与合规”法治分论坛隆重举行

    日期:2019-12-12     作者:静安律工委    阅读:6,108次

以“融入金融开放大局 提升全球服务能力”为主题的2019苏河湾金融论坛于125日隆重举行。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理事屠光绍,静安区委副书记、区长于勇,上海金融业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季文冠,上海金融服务实体研究院理事长、院长周伟,静安区副区长张军,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夏维淳等领导及众多金融领域资深专家学者、律师出席论坛。与会领导、嘉宾共同探讨“中国金融开放与全球经济合作的共赢之道”、“中国金融产业如何支持实体经济稳步发展”、“在金融开放新形势下,静安区如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金融机构全球服务能力,更好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及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等热门话题。

静安区司法局、静安律工委作为论坛参与方,承办了“金融科技创新与合规”分论坛。60位金融家、律师以圆桌会的形式,结合今年8月央行印发《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19-2021年)》大背景,围绕静安区金融业与大数据产业实际,共同探讨在鼓励金融科技创新的同时,如何清醒认识创新所伴生的各种风险和挑战,探究如何让创新在风险可控、合法合规的前提下为社会创造价值,探寻金融、律师行业互赢共生、快速良性发展之路。

国浩律师(上海)事务所合伙人黄宁宁律师作为主持人,在开场白中提出,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背景下,金融科技蓬勃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与金融业务深度融合,为金融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新活力。而加快金融科技战略部署与安全应用,已成为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的内在需要和重要选择。今天的分论坛是金融与法律交织的专场,希望在座各位群策群力、汇聚群体智慧,共同探讨金融科技行业的创新与合规问题,帮助行业更加快速、健康地发展。同时,这也是契合静安区区情,也符合苏河湾论坛初衷,通过论坛展示静安包括法治环境、专业法律服务实力在内的良好营商环境,进一步促进静安区金融等产业的集聚。

随后,五位来自律所、金融机构的嘉宾作专题交流。

方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喻函律师以“科技赋能金融服务中的监管及合规问题”为题,从科技赋能金融服务的主要场景、科技赋能金融服务的监管原则、 科技赋能金融服务的监管合规中的金融机构和助贷机构合作三个角度做了分享。

瀛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冉晋律师以“个人金融信息(数据)合规”为题,从近期在金融领域个人信息保护的动态和重点事件切入,介绍了个人金融信息保护的立法沿革及《个人金融信息(数据)保护试行办法(初稿)》所体现出的立法重点和趋势。

优势资本股权投资基金创始合伙人吴克忠董事长以“重构商业和金融的力量——区块链思维和区块链经济”为题,分享了其对“区块链经济大背景”、“区块链重构产业:区块链思维”、“区块链经济特征:分布式经济和微经济”三个维度的思考。

原本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徐宇舟律师以“变革中的坚守——技术驱动创新大潮下的金融合规”为题,从近五年金融合规领域现状的介绍与分析、金融科技的发展对金融合规的推动和冲击、金融科技大背景下的法律共同体的应对三个角度进行了分享。

德恒(上海)律师事务所褚维姝律师则以“金融创新的‘红’与‘黑’—湮没在‘P2P’至‘区块链’风口中的刑事合规”为题作了交流,着重就金融创新领域蓬勃发展的背景、金融创新刑事案件高发的现状以及未来金融创新领域刑事合规要点进行了阐述。

张军副区长在讲话中提到,静安区目前重点打造五大产业,商业商务业、金融服务业、专业服务业、文创业、信息产业,今天苏河湾论坛把代表专业服务业的律师团队和代表金融业的企业家团队请到一起,把两大产业打造在一起,同商促成“1+1大于2”,使得两大行业在区域的贡献度进一步提升。他指出:一是政府将加强意见征询,本届苏河湾论坛静安区政府发布了《静安区促进金融业开放发展措施》,希望能多听取金融界、法律界意见。二是政府将继续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静安加大了人文、生态的投入,为企业发展营造了较好的外在业态环境,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下阶段静安将在不断加快金融发展的过程中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也将进一步提升政府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三是政府还是要做好服务,调研了解金融、律师行业需求,服务好金融机构和律师事务所,服务好金融机构从业人员和法律专业人士,在政府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解决发展难题。最后他强调,中心城区要有其担当和使命,特别是在汇集要素集聚和人才集聚上,包括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上,静安要在中心城区中进一步引领率先。静安将借苏河湾这块宝地,进一步把苏河湾打造成为金融财富管理新的集聚地。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