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法治聚焦 >> 法治时评

法治时评

齐鲁晚报:应揭开大连杀警嫌犯的权贵身份迷影

来源:齐鲁晚报     日期:2011-05-16         阅读:3,362次

一则名为《大连又现“李刚”:官二代光天化日打死交警》的网络热帖,详细记录了半个月前发生的一起暴力袭警事件:24岁的模特韩方奕与交警发生纠纷,其父母5分钟之后带着打手赶到现场,将一名史姓交警围殴致死。网友爆料称,凶手的叔父为某区公安分局副局长。

史姓交警最终抢救无效殉职,留下一个仅10个月大的女儿,这样的情节使得整个事件充满了悲情意味,施暴者“官二代”的身份疑云也让围观的网友出离愤怒。在这起袭警事件中,遭暴力围殴的交警与有着权贵背景的施暴者比起来,明显处于弱势地位,这种强弱对比,映照的正是权力社会的现实。

在正常的社会分工机制之下,无论是身穿制服的警察,还是耕作于田间的农夫,每个人在法定权利和社会地位层面都是基本平等的。然而,一旦我们的社会从总体上陷入权力社会这种非正常状态,基本的公平正义和社会伦理势必遭受冲击,权力的大小,将成为社会交往过程中强弱对比的决定性因素。

正因为权力的大小总是相对的,基于这一参照标准的强弱对比,也必然视情况而定。这意味着,即便是平素看上去颇为强势的执法者,在某些特定的背景下,也有可能沦为弱势群体。这种不确定性正是权力社会加诸每个社会成员的直观感受,在这样的现实语境中,“弱肉强食”、“大鱼吃小鱼”等社会达尔文主义色彩的伦理,成为权力社会的显规则,它迫使多数人期望获取更多权力,进而在社会“食物链”中占据更为有利的位置。

尽管有很多人都不曾觉察这种价值取向的畸变,但权力社会的思维已经影响到了人们的行为逻辑。以此分析韩方奕及其家人围殴交警这一举动,看似是一种临时起意的行为选择,实则包含了一个极端而且残忍的成本计算过程。作为施暴者,他们熟谙权力社会的潜规则,笃信“人民币能解决的问题就不是问题”,笃信定罪方式不取决于暴力行为本身而取决于被定罪对象的权力位阶以及社会关系。这种想法如此自然,以至于他们在违法施暴的时候,或许根本都不会意识到自己已经突破了法律的边界。

按照常理,作为执法者的交警,本身就是法律尊严的某种象征,但他们在现实中却经常遭到权力的干扰,再加上少数交警的“选择性执法”,矮化了这一职业群体的形象,以至于经常有人敢于冲撞甚至殴打他们。种种现实的综合作用,使得“大连袭警案”中交警已然成了权力社会的受害者。

依照法治社会的原则,那么任何绕过法律的暴力行为都应该被禁止。无论受害人是交警还是普通公众,现实中的纠纷都必须严格依照法律程序来解决,而不是动用拳脚、棍棒甚至砍刀等原始武器。依法惩治凶嫌,是维护公平正义的底线要求,也是给公众提供安全感的重要保障。

因此,在施暴者的权贵身份迷影重重的背景下,当务之急是尽快认清“大连袭警案”的事实真相,以公正的判决维护法治社会的基本准则,而不是再一次加深人们对于权力社会的想象。 □汤嘉琛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