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律协动态

律协动态

上海市第十届律师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顺利召开

    日期:2016-05-14     作者:宣传部    阅读:6,571次

2016514日,上海市第十届律师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青松城开幕。本市近300名代表参加会议。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郑善和,市司法局副局长、市律协党委书记王协同志以及各区县司法局相关领导出席会议。会议还邀请青年律师旁听会议。

上午9:00  大会开幕  奏唱国歌。


上午的会议由市律协周天平副会长主持。俞卫锋会长致开幕词,他代表上海市律师协会向出席这次会议的全体律师代表表示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向过去一年给予我们指导、帮助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大会首次播放了上海律师最新宣传片——《誓言》。


邹甫文副会长宣读关于通报表扬“上海市律师行业 2015 年度贡献奖”、“2015 年度上海律师业好新闻”的决定并由领导颁奖。


市司法局副局长、市律协党委书记王协同志传达律师制度改革和律师工作会议的有关精神。


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郑善和同志在大会上讲话。他指出,这是十届律协履新的一年,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为全市律师行业发展做出了众多工作,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1、行业发展保持了良好的态势。2、服务经济发展的作用不断凸显。3、与政法单位合作日益密切。4、行业自律管理更加规范。

最后,郑局长还针对抢抓机遇、服务大局,破解难题、补齐短板,文化建设、引领发展等三个方面,提出殷切的希望。他希望律师协会要勤勉履职、勇于担当,团结开创上海律师业发展的新局面,为上海的改革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俞卫锋会长脱稿解读题为《稳中求进 守正出新 把握机遇 力求突破 扎实推进行业发展与提升》的十届理事会2015年度工作报告。报告从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改善律师执业环境;加强行业自律管理,促进行业规范发展;提高研究与培训质量,提升律师执业水平;完成换届交接、完善规则体系;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推动律师参政议政;履行律师社会责任,提升律师行业形象;丰富宣传方式,提升行业形象;加强对外交流,提升上海律师国际形象;立足服务保障,扩大会员受益范围;加强秘书处建设,提升服务意识和效率等十个方面对十届理事会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

截至2015年底,全市共有律师事务所1409家,同比增长6.66%,其中,外地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119家。截至2015年底,全市共有执业律师18360人,同比增长8.64%。其中,专职律师17693人,兼职律师667人。2015年,全市律师共办理各类诉讼案件14.4万件,其中,刑事诉讼案件1.84万件,民事诉讼案件12.38万件,行政诉讼案件0.18万件;办理各类非诉讼案件5.49万件,承办法律援助案件1.05万件。

2015年上海律师业延续较快发展态势。”俞卫锋会长介绍,2015年市律协对内加强律师队伍自律管理,提升律师业务水平和律师事务所管理水平;对外积极参与法治建设、履行社会责任;改善律师执业环境、拓展律师执业领域、提升律师社会形象;致力于律师行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将行业规范发展与整体素质提升、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青年律师培养以及推进国际化作为主要突破口,勇担社会责任和行业责任,进一步提升上海律师的综合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律师服务经济发展、促进法治建设、推进社会管理的作用充分发挥,律师业的社会影响力和社会形象不断提升,律师业发展的势头良好。”

下一步,上海律协将以全国律师工作会议和上海律师工作会议为契机,继续推进落实本市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各项措施,完善推进行业规范建设和战略规划,抓住发展机遇,引领、推动上海律师积极参与“司法体制改革”、“一带一路”、“上海自贸区”建设、“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等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在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钱翊樑监事长作十届监事会2015年度工作报告。报告从全面关注市律协的工作;全程监督业务研究委员会换届工作;走访调研区县律工委工作;监督律师代表提案的办理;多次与兄弟省市律协监事会交流工作经验;认真筹备第五届律师协会(全国)监事会论坛等六个方面对监事会2015年度的工作进行回顾总结。监事会评价本届理事会有生气、有活力,工作踏实,是对广大律师和律师代表负责、称职的理事会。2016年度监事会工作思路为进一步创新发展监事会工作方式;进一步听取律师和律师代表的意见;加强与兄弟省市律协监事会的横向交流等。


管建军副会长作《上海市律师协会章程》修订草案的说明。


潘书鸿副会长作市律协2015年度会费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市律协2016年度会费预算报告。

为方便代表审议,财务预算和决算报告首次配以图表分析。


下午律师代表分组审议,共设十一个分会场。


随后,下午会议由王嵘副会长主持,11个小组召集人依次发言。俞卫锋会长就小组召集人发言中提出的主要问题作现场回应。


随后,大会进入表决程序。

会议表决通过总监票人和监票人名单,并逐一表决通过《十届理事会2015年度工作报告》、《十届监事会2015年度工作报告》、上海市律师协会章程(修订稿)》、《2015年度会费预算执行情况报告》、《2016年度会费预算报告》。


吕琰副会长宣读《上海市律师协会倡议书》。

王嵘副会长报告本次代表大会提案收集情况。截止下午3:00,大会共收到提案和书面意见21件。


市司法局副局长、市律协党委书记王协同志讲话。

王协副局长在讲话中指出,中央深改组对律师制度改革出台了很多相关文件,涉及律师维权、税收等多个方面。在外部环境推动律师行业朝前发展的良好态势之下,司法行政主管部门要更多的主动对接走在前面。律师协会也要更多地加强工作,充分重视普遍关注的问题,与司法行政机关搭建平台、共同推动。律所和律师也要积极抓住机遇,增强专业知识,加强自律,更好地学习领会相关文件精神,积极建言献策,便于理事会花最大的精力满足广大律师的需求。


俞卫锋会长致闭幕词。至此,第十届律师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顺利闭幕。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