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各区动态

各区动态

众志成城抗疫情| 长宁女律师在行动

    日期:2020-03-03     作者:长宁律工委    阅读:10,482次

2020年新年以来发生的一场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党中央的号召下,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共抗疫情。上海市长宁区女律师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成立了“长宁女律师先锋队”,她们积极捐款捐物、参加公益律师服务、撰写社情民意、助力企业提供疫情期间专业法律服务等多种方式投入到抗疫行动中,为这场战“疫”努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践行社会责任,成立“长宁女律师先锋队”


疫情发生后,长宁区律师行业党委、区律工委面向全区律师发出了抵御新型病毒疫情倡议书,动员全区律师努力践行社会责任,助力打赢此次疫情防控狙击战。


疫情之下,企业的生产经营和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都受到了极大的影响。为了给企业和群众排忧解难,在长宁律工委的号召下,长宁区女律师自愿报名,迅速成立了“长宁女律师先锋队”,长宁女律师先锋队将努力践行法律人的社会责任,服务长宁区内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和援鄂的医务工作者。根据他们的需要提供在线的心理疏导、公益法律咨询、专业法律调研、纠纷调解等相关公益法律服务内容,为疫情防控及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力量。


发挥专业所长,积极调研发表专业文章

长宁女律师们利用自身所学专长,为社会大众普及疫情防控法律知识,阐明具体法律依据与信谣、传谣所需承担的法律后果,努力消除社会恐慌情绪,引导市民科学、理性、依法配合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和个人自身防护,调研及发表专业文章,提供专业法律建议,为企业法律诉讼延期调整、助力防疫企业产品第一时间送达灾区等提供专业法律服务。


其中,上海市海华永泰律事务所唐秀红律师、马靖云律师的专业文章被人民日报转载。


疫情无情人有情,捐款捐物献爱心 

疫情爆发后,各地尤其是武汉医疗物资紧缺,长宁区各律师事务所纷纷行动,长宁女律师自然踊跃参与,主动捐款捐物,希望通过自己绵薄之力助力战疫,奉献长宁女律师的一片爱心。截止2020年2月13日,长宁女律师已捐款335,361.32 元(不完全统计,数据不断更新中)。这些捐款投向各个基金会等公益平台或医疗机构,用于支援武汉、支援湖北、支援各地的抗疫,为疫情防控提供可靠物资增援。


其中,上海市君悦律师事务所统一购买医疗物资定向捐赠给湖北疫情救治的重点医院。上海市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通过海华永泰抗新肺疫情专项基金多方筹集医疗物资运往武汉、黄冈、荆州、襄阳、黄石,汉川等地医疗机构。


女律师们义不容辞参与工作:聂彦萍律师牵头意大利防护服安排意大利进口物资的转运及工作调度;亓玉晶律师牵头台湾防护服,负责台湾物资的进口和转运,同时协作聂彦萍律师安排从意大利进口物资的转运及工作调度,以及协调国内的物流体系,跟踪入库情况及海关申报情况;孙傲律师对灵山慈善基金会的“姐妹战疫安心行动”应急支援战疫一线项目的捐赠,为前线医护人员(女性为主)提供生理期及其它卫生用品。


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用捐款及金杜公益基金会从韩国、日本、美国等地采购了包括医用防护服、手套、医用口罩、手术服、防喷溅护目镜和护面罩、飞利浦呼吸机、飞利浦全脸面罩等大量医用等级医疗物资克服重重困难送交武汉、孝感、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黄冈市中心医院新院区)、京山仁和医院、孝感市新型肺炎防控指挥部投入使用。


抗疫形式多样,长宁女律师一直在行动

疫情当前,长宁女律师不拘泥于形式,以各种各样的方式投入到抗疫行动中。


组织公益小组


上海市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马靖云律师牵头成立了“疫情应急公益小组”,律所十几名高级合伙人积极参与,启动了“捐款+捐物+系列公益法律服务”公益活动模式。


02

参加法律服务志愿团


北京炜衡(上海)律师事务所王晓立律师参与上海律协体育委员会就发生重大疫情事件对体育赛事的应急机制研究(中外法对比)志愿服务。上海市律协一带一路专业委员会正在就一带一路受疫情影响国家的政策,以及对中国企业的影响进行专题研究,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苏萌律师负责东盟的泰国和新加坡部分调研研究。


03

撰写提案及社情民意报告


上海市严嫣律师事务所的严嫣律师向长宁政协提交了《建议长宁区出台支持中小企业共度疫情难关的几条建议》、《建议长宁区及时肯定、表彰抗击疫情一线的各级各战线人员的建议》2份提案以及《建议北上广大型城市提前准备小汤山型定点医院防范应对疫情爆发 》、《疫情之下,建议推动远程或者网上在线开庭》、《关于全国统一延期开学并顺延考试的建议》、《关于对抗击疫情有特殊贡献人员的奖励措施的建议》4份社情民意报告。上海市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严洁红律师撰写了《适当延长春节假期、延迟复工及开学时间,有效控制病毒蔓延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疫情防控措施的建议》、《关于全力保障企业恢复生产的建议》、《关于复工期后严控返沪人员对本市疫情影响的建议》等与疫情防控相关的4篇社情民意。


04

其他公益活动


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的女律师们积极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党员志愿者突击队,将口罩、体温表等防护用品和防护知识宣传单发送到社区居民手中,了解最近返沪外来人员情况,并为其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并对未返沪外来人员情况进行跟踪,主动参与疫情防控普法和法律援助工作。陆慧文律师在Boss直聘直播平台为上海、苏州、南京等地超过700名HR进行了“疫情来袭、企业如何做好用工管理”的免费讲座。


这些只是我们长宁女律师助力疫情防控的一个缩影,还有更多的女律师正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


众志成城抗疫情,长宁女律师一直在行动,我们相信在全国人民共同努力下,这场疫情防控战一定能打赢。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