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专题报道 >> 2018年上海律师参与“两会”专题报道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姚海嵩代表:建立涉性侵犯罪

    日期:2018-01-26         阅读:9,682次

 

  东方网记者毛丽君125日报道:在2016年公开报道的433起性侵未成年人案件中,教师、校车司机、学校厨师、幼儿园工作人员等易于接触未成年人职业的从业者作案占98起,如何更好地保护未成年人权益?上海市人大代表姚海嵩建议,在闵行区试水建立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黑名单”及限制从业机制的基础上,全市推广,健全特定行业的入职审查机制。

  《未成年人保护法》明确了未成年人受保护的权利以及国家机关、各组织保护未成年人的责任和义务,我国对于性侵害未成年人行为的预防与打击,都在进一步推进和完善。从上海的实践来看,闵行区检察院积极推动构建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行业的入职强制查询机制。该机制首先确定与未成年人有密切接触的行业领域范围,并以与区综治办、公安分局、法院、教育局、民政局、文广局、体育局、卫计委等共同制定《关于限制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办法(试行)》的方式,确立了限制从业工作基本制度框架。同时,区公安分局、检察院、法院分工协作,共同建立“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信息库”。

  同时,以“有限公开+从业禁止”模式规范特定行业的入职审核,明确教育局等五家主管部门及其下属的教育单位、培训机构、医疗机构、文化体育场馆等行业领域在招录人员时,必须依托信息库,对拟招录人员是否曾有涉性侵害违法犯罪记录进行查询确认,避免曾有相关记录的人员从事与未成年人有密切接触工作。

  “闵行区所建立的限制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机制,实现了从个案到机制、从打击到预防的延伸,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然而,当前人口流动性大、跨区域就业常态化,这一机制也存在单纯的区域数据尚无法为未成年人提供全面有效的保护的局限性。为此,姚海嵩代表建议,在上海全市范围内建立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黑名单信息库,该信息库可包含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在全国范围内的动态情况。

  姚海嵩代表表示,相关部门应推动市级层面的资源整合与相关政策出台,完善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限制从事特定行业的各项机制,更全面地筑起保护未成年人权益的安全防线。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