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各区动态

各区动态

虹口律师为民营中小企业提供“面对面”法律咨询服务

    日期:2019-03-22     作者:虹口律工委    阅读:8,117次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发挥企业和企业家主观能动性,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和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相关要求。2019年3月22日,虹口区委统战部、区司法局、区工商联在虹口区委党校联合举办“民营中小企业面对面法律咨询服务及座谈会”。虹口区新的社会阶层联谊会律师分会的部分律师与来自本区的中小企业家代表近30余人参加了座谈。座谈会由区司法局副局长胡晓红主持。

      座谈会围绕企业在经营管理中经常遇到的实际难题展开,与会律师分别从不同视角进行了抽丝剥茧、细致入微的深入探讨。

      针对“如何解决企业异地分支机构所发生的劳动纠纷”的问题,上海市光大律师事务所姜宏律师、李福生律师,北京观韬中茂(上海)律师事务所王强文律师、钱晔文律师,上海市震旦律师事务所唐磊运律师分别从企业异地分支机构的法律属性、劳动合同法的相关规定,劳动合同的执行,异地用工的法律风险防控等诸多方面做了详细解答和说明,提醒企业在用工过程中应该严格遵守劳动法的相关规定,明细法律责任风险,增强事前的自我保护意识和事后的证据搜集、固定意识。 

      针对“民营中小企业需要掌握哪些基本法律常识?可以通过何种方式、渠道获得?”的问题,北京观韬中茂(上海)律师事务所王强文律师建议广大中小企业应从三个层次来掌握法律常识,第一个层次是从用工关系角度,要扎实掌握《劳动合同法》、最高院相关司法解释、《上海市劳动管理条例》;第二层次是从企业内部股东之间关系角度,还应该掌握《公司法》;第三层次是企业在经营管理过程中,对于《合同法》的牢固掌握也必不可少。上海市光大律师事务所姜宏律师、庞亦翡律师、李福生律师、沈静律师,上海市理诚律师事务所李镔律师及上海如闻律师事务所张晔律师分别建议广大中小企业应牢固树立尊法守法意识,充分利用网络、公众传媒,上海司法12348法网热线等新型渠道来掌握法律常识及解决日常法律问题,在企业发展的不同时期,分阶段构建完善的内部法律顾问、风险防控制度,逐步形成适合企业良性发展的完善的法律体系。 

      针对“互联网科技企业、互联网金融企业如何开展知识产权管理和维护?”的问题。上海众华律师事务所周伟律师及上海市光大律师事务所刘莹律师分别从我国目前知识产权保护现状,知识产权纠纷诉讼程序等方面为广大中小企业做出了详细梳理,指出企业在建立自己知识产权的同时,还应防止侵犯其他企业的知识产权,企业主体应该增强法律意识,面对知识产权纠纷,应该寻求合法正规的渠道来化解纠纷矛盾。

      通过律师与企业家的“面对面”座谈,为与会的中小企业普及了法律知识,帮助他们进一步树立“尊法经营,依法维权”的法治观念,让中小企业意识到法律服务能为企业经营发展保驾护航,是区域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这次座谈是区新联会律师分会利用律师专业优势,近距离为中小企业提供面对面法律服务的一次尝试,今后还将不断创新服务企业的方式方法。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