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研究 >> 专业委员会 >> 国际法专业委员会 >> 研究动态

上海律协国际法业务研究委员会举办“出口管制与制裁——中国企业需要关注的美国长臂管辖”讲座

    日期:2022-12-26     作者:国际法业务研究委员会

       2022年11月8日下午,上海律协国际法业务研究委员会举办了“出口管制与制裁——中国企业需要关注的美国长臂管辖”讲座,讲座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举行。会议由委员会主任、北京大成(上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倪建林律师主持,由研究会副主任、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邱梦赟律师担任主讲嘉宾,共100余人在线参与。  

       邱梦赟首先详细地介绍了《美国出口管制条例》(EAR)的相关规则, 重点介绍了2022年10月7日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BIS)发布的针对先进计算机与半导体制造的出口管制新规。邱律师细致分析了美国邱梦赟通过出口管制措施,例如“实体清单-外国制造直接产品规则”“超级计算机最终用途与最终用户管制规则”等,在供应链、销售链等环节实现对中国企业的长臂管辖。  

       其次,邱梦赟介绍了美国财政部海外资产控制办公室(OFAC)的经济制裁措施,以及其长臂管辖规则,详细分析了美国的一级制裁、二级制裁、制裁清单等措施及其影响。  

       随后,邱梦赟也介绍了中国出台的一系列相关法律法规,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外国制裁法》《阻断外国法律与措施不当域外适用办法》,分析了中国反制裁措施的实际操作与细节。  

       最后,邱梦赟全面地阐述了美国出口管制与制裁法律对中国企业经营、发展的影响,并从企业的具体经营场景出发,分析了企业在境内外法律框架下需要关注的合规与风控重点,并提出了风控建议。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