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研究 >> 专业委员会 >> 刑诉法与刑事辩护专业委员会 >> 研究动态

市律协刑法与刑事辩护、刑诉法与刑事辩护业务研究委员会联合举办“余金平交通肇事二审改判”案例研讨会

    日期:2020-05-26     作者:刑法与刑事辩护业务研究委员会

       2020年4月23日下午,市律协刑法与刑事辩护业务研究委员会(以下简称“刑法委”)、刑诉法与刑事辩护业务研究委员会(以下简称“刑诉委”)联合举办“余金平交通肇事二审改判”案例研讨会。本次研讨会采用网络视频研讨的方式,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知名高校学者以及市律协律师同仁在内十余位业内专家参与研讨,另有市律协刑法委以和刑诉委委员等近40人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分别就余金平案中涉及的实体法与程序法相关理论及实务问题进行深入研讨。
       研讨会伊始,市律协副会长林东品致辞,本次会议研讨切合时事热点,意义深远。其中,“余金平交通肇事改判一案”涉及到“认罪认罚制度的维护和完善”、“实体法规则的遵循”、“刑事辩护的应对”等理论及刑事实务上问题,值得深入探讨与研究。
       专题一由刑法委主任马朗律师、副主任寇树才律师主持。刑法委副主任寇树才律师、刑法委委员杨佰林律师、翟呈群律师、周巍律师围绕“主要犯罪事实的认定”、“同案不同判”的理解与适用等实体法理论及司法实务问题发表了各自的观点及看法。在点评环节,华东政法大学王恩海教授、李翔教授在总结各位委员发言的基础上,对余金平案涉及的实体法问题进行总结。其中,二审法院取消对余金平自首情节的认定是否合理、“缓刑与实刑的轻重评价”等问题成为本环节的焦点问题。
       专题二由刑诉委副主任傅建平律师主持。刑诉委委员马友泉律师、林凌律师、朱海斌律师、丁俊涛律师围绕“上诉不加刑”原则的司法适用、二审改判加重处罚的法律依据、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司法适用等问题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在点评环节,上海交通大学林喜芬教授、华东政法大学孙剑明副教授在总结各位委员发言的基础上,对余金平案涉及的程序法问题进一步点评总结。其中,“上诉不加刑”原则的理解与适用、认罪认罚程序的司法适用问题成为本环节研讨的重点问题。
       最后,华东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院长孙万怀教授做总结点评,就本次研讨会涉及的各个问题进行了提纲挈领的总结。认罪认罚的核心是“量刑优惠”,但如何量刑,如何精准,却十分复杂。本案虽有诸多争议,但在关注法院裁判观点的同时,更应关注“公检法”三机关的职能关系问题以及 “如何完善法律制度,实现诉讼平衡”,从而凸显本次研讨会的作用与意义。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