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研究 >> 专业委员会 >> 环境资源与能源专业委员会 >> 研究动态

市律协环境资源与能源业务研究委员会联合举办长三角一体化生态环境法治论坛

    日期:2020-02-11     作者:环境资源与能源业务研究委员会

       为合力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探索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的生态环境法治建设,市律协环境资源与能源业务研究委员会联合复旦大学法学院、上海市三分检、上海市法学会环境和资源保护法研究会、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复旦大学环境资源与能源法研究中心、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等单位共同举办的 “长三角一体化生态环境法治论坛”于2019年11月17日在复旦大学法学院召开。本次论坛由上海、江苏、浙江和安徽四地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共同发起。来自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生态环境部、长三角区域法院、检察院、环境执法部门、高校、律所和公司企业约25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复旦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志强教授,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副局长程鹏,上海市人民检察院陶建平副检察长以及安徽省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会长、安徽省林业局副局长齐新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上海市法学会环境和资源保护法研究会会长、复旦大学法学院张梓太教授主持。
       主旨演讲环节分别由上海市人民检察院陶建平副检察长和上海政法学院王文革教授主持。 本次论坛由全国人大环资委和中国生态环境部相关领导分别就“长江保护法专题”和“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法修订的最新进行”作主旨演讲。
       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林仪明副主任和复旦大学法学院张梓太教授的 主题 发言议题分别为“检察机关提起环境公益诉讼进展”和“长三角生态环境法治一体化的几点思考”。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庭长刘建功和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环境资源审判员额法官张红生立足于长期的审判实践经验,分别就审理环境案件过程中出现的难点和疑点问题等表达观点。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绿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马勇介绍了当前环境公益诉讼进展现状,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关于若干问题的思考。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周珂教授和最高法院法研所刑事行政审判部韩德强主任就上述三位嘉宾的主题发言进行了精彩点评。
       下午,论坛分为“长三角一体化下的环境公益诉讼与生态损害赔偿”和“长三角一体化下的环境执法、司法与守法”分会场同时举行,分别由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研究室皇甫长城副主任和复旦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李传轩副教授主持。       
       在“长三角一体化下的环境公益诉讼与生态损害赔偿”分会场,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检察五部张守慧主任和安徽省宿州市人民检察院代徐华兵检察长分别就检察机关环境公益诉讼实践的相关问题进行分享和交流。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环境资源审判庭)姚建中庭长与江苏省如皋市人民法院章智敏院长分别就环境司法审判实践中相关问题发表演讲。安徽省生态环境厅法规与标准处沈世伟处长分享了对“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实践的困境与破解”的思考;江苏省南通市生态环境局法规处刘华军处长结合现实案例,生动介绍了生态损害赔偿的南通实践状况。河海大学法学院晋海教授以“污染环境罪主观要件研究”为题进行报告。 上海外贸大学法学院李文莉教授和安徽大学法学院张辉教授对嘉宾发言进行了评述。
       在“长三角一体化下的环境执法、司法与守法”分会场,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市县工作处贺震、上海市生态环境局法规与标准处何春茜副处长以及安徽省滁州市天长市生态环境分局马素莉局长分别就“省以下环保垂管若干现实问题”、“ 长三角一体化及示范区环境法治构建探讨”和“学习‘枫桥经验’,夯实基层生态环境执法工作基础”等议题进行主题发言。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研究室副调研员张纵华就“环境资源审判视角下的生态环境法治建设”进行发言。国际化学品制造商协会责任关怀委员会可持续发展副主席黄华和生态环境部规划院研究员、最高人民法院环境审判咨询专家谢辉分别就“可持续发展理念在企业环境管理中的实践”和“环境风险管控和环境损害鉴定评估实践”进行交流和分享。 浙江农林大学教授、浙江省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会长姜双林和安徽省社科院法学所副所长曹树青对嘉宾发言进行了评述。
       “长三角一体化下的环境法治展望”环节,由河海大学法学院教授、江苏省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会长李义松主持。 上海市生态环境局环评与排放管理处长余飞麟基于“提升营商环境:环评制度改革之上海方案”这一主题,详细介绍了上海市为提升营商环境,进行环评制度改革的相关背景及具体内容,以及进一步的打算。上海律协环资委主任、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吴荣良律师以“营商法制环境:环境行政处罚听证程序的制度价值和实践”为题,结合自己多年从事环境法律服务的经验,与现场嘉宾进行了交流和分享。华东政法大学张璐教授以“中国环境司法专门化发展的功能定位与路径选择”为主题进行报告。 南京大学法学院吴卫星教授以及德恒上海办公室王军旗主任对上述三位嘉宾的主题发言进行了评述。
       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副高孝义检察长主持论坛总结暨闭幕式,张梓太教授、齐新教授、姜双林教授、李义松教授四位会长共同宣布成立长三角一体化生态环境法治智库联盟,致力于为长三角一体化的环境法治贡献力量。
       长三角一体化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本次论坛活动是探索推动长三角地区生态环境法治领域一体化机制构建的一次成功的尝试和实践,来自长三角不同省市的司法、执法部门、高校、环境律师、公司企业等发言嘉宾进行了充分对话和沟通,彼此分享、相互学习,受到与会者的热烈欢迎。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