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动态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上海推进律师参与信访工作

来源:法制日报综合新闻     日期:2018-06-07         阅读:68,939次
 本报讯 记者余东明 上海近日召开全面推进律师参与信访工作会议,要求律师全面参与信访工作,鼓励在各级信访大厅开设“专科门诊”,给信访疑案搭脉问诊。
  据了解,早在20年前,上海律师就已开始参与信访接待工作。目前参与范围已从最初的信访接待、法律咨询,拓展到了疑难矛盾化解、信访核查终结、信访实地督查等方面。
  记者了解到,律师参与信访工作的一大优势,就是运用专业知识,引导来访者理性、依法维权;再将法律咨询和思想工作相结合,以此化解来访人的困惑。
  “来访群众各有诉求,如同到医院就诊的病人,医生都会全力治疗。”每月轮值接待信访已坚持20年的恒隆律师事务所律师葛海认为,律师参与信访工作,就是引导信访群众通过法定程序表达合理诉求、依靠法律手段“诊断疑难”。
  一位从事多年信访工作的律师指出,大多数信访诉求会有一定理由,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也是依法行政的具体表现,律师参与可以更好地帮助政府从意见和批评中寻找改善服务的动力和智慧。

  闵行区近年来信访总量逐年下降,初次信访一次性解决率大幅提升。其中的一大法宝就是以律师调解为武器,对突发事件、重大工程、拆迁拆违、社区管理、企业转型、撤村改制等群体矛盾进行了有效预防和化解,引导信访群众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权益,切实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原文地址:http://epaper.legaldaily.com.cn/fzrb/content/20180607/Articel02008GN.htm?from=groupmessage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