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研究 >> 专业委员会 >> 社会公益与法律援助专业委员会 >> 研究动态

市律协社会公益与法律援助业务研究委员会举办“法学视角谈如何保护、防范未成年人被性侵害”研讨会

    日期:2017-09-05     作者:社会公益与法律援助业务研究委员会


       2017年9月4日下午,市律协社会公益与法律援助业务研究委员会在律协第一会议室举办“法学视角谈如何保护、防范未成年人被性侵害”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市律协社会公益与法律援助业务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张玉霞律师主持,邀请到作家陈岚女士、上海市青少年服务和权益保护办公室主任科员、12355上海青春在线青少年公共服务中心副总干事王凯、12355上海青春在线青少年公共服务中心热线部负责人庄毅为座谈嘉宾,与市律协社会公益与法律援助业务研究委员会主任郑祺等30余名律师参加座谈。

       会议的第一项议程由嘉宾分别介绍未成年人保护方面所做的工作。陈岚女士分享了她多年来在未成年人被性侵害防范和救助方面所做的工作以及南京女童猥亵案的始末。王凯则从团市委及12355的职能出发,介绍了目前团市委在预防未成年人被性侵害所开展的一系列工作。
       随后,与会律师就会议主题开展充分讨论。市律协社会公益与法律援助业务研究委员会副主任计时俊律师认为,目前未成年人保护的诸多困境最主要是宣传力度不够,惩罚力度模糊,一些有利于未成年人保护的制度如教育和处罚并重的工读学校制度近些年有些弱化。最后他还呼吁成立专业化的未成年人保护律师志愿者队伍,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相关的宣传教育,做好事前预防工作。张玉霞律师则觉得虽然法律及司法解释对未成年人保护的诸多方面均已经详细的规定和标准,但具体实际执行中还存在着行政机关不愿承担法定义务、司法机关不依据法定程序审理等乱象,此外在具体执行层面制度还尚不成熟,仍需要进一步细化。委员会委员郑小军律师从比较法的角度,分享了英国在未成年人保护领域的先进经验。
       最后,郑祺律师作总结发言,未成年人保护立法亟待加强,对拒绝履行法定义务的情形,应当增加相应罚则,义务人应承担相应的法定责任,这样才能更好的促进执行。他表示本次研讨会只是社会公益与法律援助业务研究委员会对未成年人保护方面研究的开始,接下来委员会会进一步开展相关课题的学术研究并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与合作,争取为未成年保护工作多做一些实事。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