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律协动态

律协动态

深度交流,携手共进! 这场座谈会成为上海律协与民主党派系统性合作“首秀”

来源:调研部     日期:2019-10-31     作者:调研部    阅读:9,374次

        2019年恰逢中国政治协商制度建立70周年和律师制度恢复40周年,上海律师如何发挥参政议政作用,服务于上海社会经济发展,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10月30日下午,上海律协与部分民主党派参政议政交流座谈会在上海律协第一会议室举行,这是上海律协首次组织民主党派开展系统性合作,以期进一步加强上海律协与各民主党派在参政议政工作上的交流,促进律师积极参与民主协商、建言献策,共同为社会、经济及法治建设贡献力量。三十余位来自民主党派、律师界的领导嘉宾畅所欲言、展开交流与分享。

        近年来,上海律师在多领域、多层面参与社会活动,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为维护社会经济秩序、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做了大量工作。

交流经验,巩固合作行稳致远

        本次座谈会由上海律协、民革市委、民盟市委、民建市委、九三学社市委主办,上海律协律师参政议政促进委员会、民革市委社会与法制委员会、民盟市委法制委员会、民建市委律师委员会、农工党上海市司法委员会、九三学社市委社会与法制专门委员会承办。上海律协律师参政议政促进委员会主任李向农主持。

        座谈会现场高朋满座,与会领导嘉宾对各民主党派、上海律协在参政议政工作中取得的合作成果进行回顾,就民主党派成员、律师如何在参政议政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合作、发挥作用进行经验交流及研讨,并对将来的合作进行展望就参政议政相关议题进行交流与分享。

民革市委专职副主委、全国政协委员 王光贤

       嘉宾致辞中,民革市委专职副主委、全国政协委员王光贤对上海律协给予民革市委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民革市委积极参政履职、建言献策,在法治环境改善、行政审批改革、法律大数据运用等领域提出了很多建议,并与上海律协在参政议政方面展开密切的合作。下一步,民革市委将继续与上海律协优化合作,加强资源共享,共同为法治中国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民盟市委副主委、法制委主任、市人大代表 厉明

       民盟市委副主委、法制委主任、市人大代表厉明曾任上海律协第八届副会长、第九届监事长,他回顾了上海律协过去几年上海律师参政议政的历程,包括成立律师参政议政促进委员会、编纂律师参政议政实录,将律师议案、提案汇编成册等。厉明提到,民主党派是我国参政议政的重要力量,为律师参政议政提供一缕阳光,律师们将回馈更多灿烂。

民革市委社会与法制委员会副主任、金山区司法局副局长 裴雄卿

       在主旨发言中,民革市委社会与法制委员会副主任、金山区司法局副局长裴雄卿认为,律师参政议政是利用律师之脑,更好助力法律建设,发挥“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作用。律师能触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看待社会问题理性条理、一针见血,且能兼顾社会实践层面的难处。希望上海律协等行业管理部门加强与律师的互动,开展律师参政议政座谈会,推动律师主动进行参政议政工作。

        民盟市委法制委委员、上海律协理事田原分享了对参政议政的认识:参政议政可以改变律师参与社会政治生活的途径,对社会治理、政治运行、中央政策上传下达有助推作用。此外,参政议政还可以改变思维方式和看问题的角度,引导律师提高站位,解决对社会建设的困惑,是自我改造、强化提升的通道。

        民建市委律师委员会轮值主席严洁红谈到,律师能娴熟运用法律知识和法律思维,具备敏锐发现问题、系统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参政议政工作中,要秉承职业道德操守,善于发现问题,深入调研,找到问题成因,进行风险控制。严洁红建议拓宽律师参政议政的方法和渠道,充分发挥律师在联系人民群众方面的纽带和桥梁作用,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律师专业服务水平。

        九三学社市委社法委副主任方正宇发现,对于参政议政的社会话题,很多人往往停留在“发现问题”的层面,在“分析问题”上更容易大而化之,而律师身处法律工作第一线,直接与规则打交道,具有天然优势。民主党派应提供各种信息和服务作为支撑,让律师从全局角度解决问题,激发律师参政议政的热情,实现跨党派律师同仁之间的合作。

        上海律协律师参政议政促进委员会委员、徐汇区政协委员吴冬分享了几个参政议政过程中的案例,并阐述了由此发现的问题。他总结道,律师参政议政的最大优势是有法律专业知识作为支撑,在促进公平正义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可以直击问题的关键,一语中的。律师在参政议政时,要有一定的敏感性,站在当事人角度,关注民生工程、弱势群体,在调研中发现问题,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了解政府决策。

总结反思,砥砺前行再塑辉煌

        在交流发言环节中,各位与会嘉宾积极建言献策,畅谈参会感受。与会者所提出的建议可行性性强,充分体现了上海律师的专业水准和社会责任感。

        上海律协律师参政议政促进委员会副主任、虹口区政协委员吴海在会上表达了制度的建立对于参政议政工作的重要意义,希望以制度化推进参政议政发展。作为党派成员,则需要推动全体党员参与参政议政工作。

        上海律协律师参政议政促进委员会委员、普陀区政协委员刘斌一直以来都把参政议政作为工作的一部分,平时遇到相关问题,会记在手机上,以便汇总反馈。他认为,在促进参政议政方面,形成内部、外部相协调的工作机制,上海律协内部要进行律师工作梳理、提炼,再与外部民主党派进行对接、调研,最终形成调研成果。

        民盟徐汇区委司法支部组织委员、徐汇区政协委员韩学义谈到,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是我国一直以来的优良传统,上海律师务实而又创新,参政议政水平和积极性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今天的座谈会是好中选好、优中选优,推动了参政议政质量的提高。

        上海律协参政议政促进委员会委员、普陀区政协委员何友胜分享了民主党派律师在参政议政工作中的想法和体会。他认为,律师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有深入的了解,在社情民意、民主监督方面有专业性,在参政议政时要有一定的侧重。

        九三学社市委社法委委员杨如意提议,要收集律师的社情民意,汇聚到参政议政工作中,从各市区律协、民主党派等机构组织上加强沟通联络。

        长宁民建法治委员会副主任李硕建议,要提高律师参与法治论证、调研的比例,扩大社会公共事务决策范围;举办参政议政系统培训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打破壁垒,建立区县联动机制,加强党派间的交流与互动,提高参政议政的质量和效力。

        民革市委社会与法制委员会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副院长程金华认为,要强化律师参政议政的技术优势,凸显技术理性在法治中国建设过程中的作用。有关部门对律师的支持和重视,为未来工作创造更大的空间。

上海律协副会长、市人大代表、市党代表 陈峰

       上海律协副会长、市人大代表、市党代表陈峰在总结发言中说,这次座谈会达到了民主党派与律师行业交流的新高度,也是一个崭新的开始。律师是参政议政的高手,民主党派、上海律协则致力于为其打造一个好的平台。未来将加大参政议政,进行深度交流,建立健全各民主党派成员数据、任职情况;细化工作,对出色事迹、模范榜样进行表彰,加强交流,与民主党派成为参政议政道路上“手拉手、一起走”的好伙伴。

        据陈峰副会长介绍,截至9月底,上海律师中的民主党派党员有1293人,比去年增加129人,同比增幅11%。上海市人大代表16人,较上一届增加6人;上海市政协委员14人,较上一届增加3人;市党代表2人;全国政协委员2人。参政议政主体由原来的“两代表一委员”拓展到上海律师行业参政议政委员会,依托各民主党派的同仁,成为生力军和骨干;参政议政工作将利用好律师行业的专业优势,将参政议政委员会委员与律协各业务研究委员会对接,对现有问题分析、梳理,不断深化拓展。上海律协希望与民主党派一起携手,为上海建设全球卓越城市做出贡献。

        一直以来,上海律协在推动律师参政议政,发挥律师建设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上海律协特设立律师参政议政促进委员会,全面推动律师参政议政工作,着力在广度、深度、亮度上下功夫:扩大律师参政议政的主体和内容范围,鼓励全体律师关注时事民生;在重大法律法规立法、重大社会事件、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上,深入问题本质,代表行业发声;力求参政议政总体工作得到社会广泛认可,提升律师参政议政的能见度和发声量。

       此外,上海律协参政议政促进委员会还建立了参政议政信息联络员制度。对外,进一步加强与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市委统战部等机关的联系沟通机制,拓宽参政议政渠道,服务上海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重大战略;对内,在已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体的基础上,将原先重点收集“两代表一委员”提案的工作进一步延伸到非代表、非委员的普通律师,扩大提案议案、社情民意的收集范围。

       社会主义法治进程不断迈进,我国法治建设呈现出一种全方位、全覆盖的大格局与新气象。未来,上海律师将更加积极地发挥专业优势,认真履行职责,为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工作建言献策。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