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研究 >> 研究动态

市律协民事、医药健康业务研究委员会联合举办 “医疗同意权行使疑难法律问题研究”专题讲座

    日期:2019-08-20     作者:民事业务研究委员会

       2018年7月26日下午,市律协民事业务研究委员会、医药健康业务研究委员会在律协报告厅联合举办“我的生命谁做主?!——医疗同意权行使疑难法律问题研究”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胡雪梅教授主讲。市律协民事业务研究委员会副主任竺建平主持,医药健康业务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孙欢成共同参与座谈,讲座共吸引近80名律师参与。
       胡雪梅教授主要从非危急情况下的医疗同意权、危急情况下的医疗同意权两个方面对医疗同意权的问题展开探讨,并围绕我国相关立法和实践的过去,存在的问题,导致的现实危害等,做了论述与介绍——从1982年《医院工作制度》到1994年颁布的《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再到1998年颁布的《执业医师法》。胡雪梅教授还分析了现有《侵权责任法》相关规定的进步与不足并提出立法完善建议。另外,胡雪梅教授还提出手术同意书的法律性质,不是医院免责牌。医院方不应只考虑医患纠纷的复杂性,而对生命急救置之不理。
       本次活动的后半程由医药健康业务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孙欢成主持。切合本次活动的主题,医药健康业务研究委员会拟制定《医疗机构医疗告知规范指引》,以此进一步帮助医务人员规范医疗告知;保障患者知情同意权;促进医患互信互重;提升律师医疗法律领域影响力。
       会后,胡雪梅教授、孙欢成律师还就“医疗同意权”疑难问题与参会律师进行了深入交流。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