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律协动态

律协动态

市律协律师学院举办“涉外争议解决-出庭律师实务技能培训”

    日期:2017-10-23     作者:律师学院    阅读:9,628次

       2017年1020日至21日,市律协律师学院与市律协商事争议解决业务研究委员会在华东政法大学长宁校区40号楼2楼礼堂共同举办了为期两天的“涉外争议解决-出庭律师实务技能培训”活动。本次活动邀请到金紫荆星章、香港资深大律师、太平绅士郑若骅女士、香港大律师黎逸轩先生以及清华大学副教授JANE Y. WILLEMS三位国际庭审领域资深专家作为授课嘉宾。同时,上海市律师协会副会长管建军律师、商事争议解决业务研究委员会倪伟主任、孙彬彬副主任也作为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旨在邀请上海律师通过观摩国际庭审中具有代表性的盘问证人、结案陈词等环节的模拟,并结合授课嘉宾的讲解,使上海律师进一步学习并掌握国际庭审技能、礼仪,拓宽执业路径。经过前期的筹备工作,最终300余名上海律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首日上午,孙彬彬律师作为主持人介绍了本次活动的背景及嘉宾。在孙律师介绍后,由上海市律师协会副会长管建军律师发表了开班致辞。管律师首先代表在场律师对三位授课嘉宾的到来表示感谢,同时管律师高度肯定了本次活动举办的意义。其后,倪伟律师发表了讲话,以其自身经历强调了本次活动的价值,希望律师抓住宝贵的学习机会,提升自我执业技能。

培训正式开始后,首先由郑若骅女士对国际仲裁的基本要素和原则进行讲解。在其讲解中,郑若骅女士强调了事实、法律、意见三者结合对于律师发表观点的重要性,同时也强调了在争议解决中律师了解案件全部事实的重要性,并结合其处理的案件传授了相关技巧。郑若骅女士深入浅出的讲解给在场律师带来了很多新的思维和灵感。其后,三位授课嘉宾分别对证据收集及准备、书面陈词、开案及结案口头陈词进行了深入的讲解。其中,黎逸轩大律师对书面陈词“宜”和“忌”的总结让人印象深刻。而郑若骅女士对于不同规则下的证据披露义务等讲解更是为诸多对涉外争议解决陌生的律师打开了新的大门。除此之外,三位授课嘉宾的互相补充往往相得益彰,使得每一个讲题的内容都更加丰满、清晰。而首日上午最受期待的当属郑若骅女士带来的关于交叉盘问的讲解,郑若骅女士以其丰富的经历,分别从资深大律师和仲裁员的不同视角,就交叉盘问中的要点和注意事项进行了生动讲解,不时引发现场的笑声及掌声。而整个交叉盘问的讲解更是一直持续到下午一点二十分,现场几乎无人离席,直至结束仍意犹未尽。

活动首日下午,三位嘉宾在几乎未休息的情况下又开始了授课。首先,由黎逸轩大律师和JANE WILLEMS教授对民事案件事实证人和商事案件专家证人的盘问进行了现场演示,并由郑若骅女士对其中的要点进行了讲解。其后,由6位律师根据授课嘉宾给出的民事案件材料,分别扮演律师及证人角色,进行了一次现场交叉盘问。这种由律师即学即练的授课模式也是一次新的尝试,知行结合下,无论是参与模拟的律师还是观众,无疑都对交叉盘问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特别是在律师和证人的屡屡交锋中,碰撞出了不少精彩火花。而黎大律师的追问,更是看出其盘问功力深厚,引得满堂大笑。在民事案件交叉盘问模拟结束后,三位授课嘉宾同样进行了精彩点评,其中郑若骅女士提到的“盘问证人的唯一目的是支持己方的主张,削弱对方的主张,而不是事实调查”,引人深思。紧随民事案件,另外4位律师对刑事案件进行了交叉盘问的模拟。两场模拟,彻底点燃了现场情绪,随着一轮轮发问与回答,每一位身临现场的律师都在飞速思考,仿佛置身于盘问中的是自己。彼时,每一位身临现场的律师都享受着交叉盘问的乐趣。

活动次日,首先由三位授课嘉宾就专家证人的相关内容进行了讲解,这一讲题也备受关注,因为越来越多的上海律师开始作为专家证人参与到涉外争议解决中。而三位授课嘉宾的精彩讲解,也帮助很多律师完成了这一领域从零到一的跨越。随着讲解结束,迎来了第三场涉及中国专家证人案件的交叉盘问模拟,从盘问事实证人到盘问专家证人,同样的精彩下却有着不同的要领,而这些要领也都一一被授课嘉宾点出。次日下午,在授课嘉宾的组织下,在场律师分别对民事案件和涉及中国专家证人案件进行了结案陈词的模拟。而结案陈词模拟在授课嘉宾有意设置的种种场景下,迸发出了诸多妙趣,生动的教学下带来的不仅是笑声更是实用技能。

活动的最后一个环节是嘉宾答疑,三位授课嘉宾再次倾囊相授。哪怕再多问一个问题,这是现场律师们的心声,然而活动终还是迎来了结束的一刻。两天的时间对于填补上海律师的境外庭审知识过于短暂,然而这只是开始,上海律师对法律的求知和热忱将一直持续下去,而商事争议解决业务研究委员会将贯彻这一理念,发现热点,悉心研究,指引实践,为上海律师提供更多来自前沿的争议解决资讯。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