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动态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周汉民:两年后互联网金融中国将世界第一

来源:一财网     日期:2014-11-22     作者:田享华    阅读:4,653次

互联网的影响已然渗透各大领域,在乌镇的首届互联网大会落下帷幕之际,上海也召开以互联网金融法律为主题的陆家嘴法治论坛。论坛上,上海政协副主席周汉民直言,如果要用一个词形容中国2014年,那就是互联网金融,它的技术颠覆性创新已经形成规模,预测两年后互联网金融中国将是世界第一。

周汉民认为,中国互联网金融分为五个大类:互联网第三方支付、互联网小额贷款、P2P相互的融贷、互联网进行金融衍生品和理财产品的销售、众筹融资。这些产业 http://www.yicai.com/economy/cygs/快速地发展,比如2014年上半年,全国P2P网贷成交额964.46亿元,预计全年累计成交额就将超过2500亿元。

另外,根据360手机助手的下载量统计及相关第三方数据估算,在国内,与支付、网银、金融证券相关的各类移动应用的累计下载量已经超过4亿次。其中,支付宝钱包占比高达58%,是所有手机网银客户端软件下载总量(占比27%)的两倍多。

周汉民说,互联网金融在逐步地推演,这个速度是世界惊人的。不过,他也强调当前的互联网金融也急需法治化,因为这个行业本身还有不少不规范不成熟的地方。中伦律所上海分所合伙人龚乐凡律师在会上也直言,当前的移动互联网、互联网金融,存在很大的风险,包括技术风险,比如信息的泄露、黑客的侵入,也包括网络欺诈等。

除了操作层面的一些难题,互联网金融等领域还涉及立法层面。在周汉民看来,当前互联网金融有四大问题需要解答:第一个问题,互联网金融法律要管的是程序问题、过程问题,还是机构问题;第二个问题,互联网金融的主体,如果要用法治予以规范,用现行的金融法律框架还是另辟蹊径问题;第三,中国互联网风险管理问题,涉及信用风险问题,互联网自身的技术风险问题,相关立法是否应当涵盖;第四,互联网金融是否需要建立一个相当有权威的同业工会进行自律,并制定相关议事和做事的规程问题。

尽管互联网金融有许多问题需要法律人参与解答,但是现在法律服务行业似乎还没有做好准备,他们自身也正在面临互联网所带来的挑战。

原文链接:http://www.yicai.com/news/2014/11/4043629.html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