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研究 >> 研究动态

市律协民事业务研究委员会召开“涉外民事法律实务相关问题”讲座

    日期:2017-12-05     作者:民事业务研究委员会

       2017年11月24日下午,市律协民事业务研究委员会在律协报告厅举办民事业务交流会——“涉外民事法律实务相关问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市律协民事业务研究委员会委员赵宁宁律师主持,现场共有60余名法律人士参与。
       随着我国加入WTO以来,涉外法律业务领域备受关注,然而,源于涉外民事案件的涉外性、文化与传统的差异性、所涉法律的跨域性、司法实践的特殊性等特点,涉外案件的代理总让人有种不明就里的“错觉”。
       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贾玉倩律师从一则所有权确认纠纷着手,向与会者解析了登记在香港夫妻一方名下的内地房屋权属认定的法律适用问题,根据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之规定,法院最终适用香港地区法律进行判决,为涉外家事业务的审判提供了有益思路。 该案的冲突规范应当适用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第二十四条之规定,以夫妻双方结婚登记之日作为认定双方经常居所地的时间节点,因本案夫妻结婚时的经常居所地在中国香港,最终法院依据香港法律判定系争房屋权属。
       市律协民事业务研究委员会委员、北京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韩林英律师分享了探究客户心理的执业技能,例如:与客户交流过程中,要留意客户的行为模式,不要因为专注于提供法律分析而忽视了客户的真实感受。 让客户接受律师建议并采取行动的可分为三个阶段:首先,建立情感交流,增进彼此之间的尊重和信任;其次,清晰案件的逻辑层次,为缔约消除理论差异;最后,展示共同利益,激发客户有效行动。
       市律协劳动法业务研究委员会委员、北京金诚同达(上海)律师事务所唐付强律师结合劳动及婚姻家庭领域常见纠纷,向与会者分享了十种常见财产类型的分割方式。 在夫妻双方无约定或约定不明的情况下,工资收入、竞业限制补偿以及住房公积金,一般应平均分割,医疗保险、生育保险以及工伤赔偿系个人财产,在离婚诉讼中不予分割。 就离职补偿款而言,其性质类似我国法律规定的破产安置补偿费,可参考破产安置补偿费的处理方式,按双方婚龄和工龄的比例来计算离职补偿款中属于夫妻共同财产的数额。
       金茂凯德律师事务所陆珊菁律师通过法院裁判文书的抽样统计,向与会者分享了涉外家事案件中抚养费判定的司法现状,简要概述了涉外抚养纠纷适用的冲突规范及抚养费判决数额的范围,比较分析了中国与美国确定抚养费的法律依据。 我国关于抚养子女判决承认的互惠关系空缺,导致了涉外抚养判决在承认与执行方面的困境,究其原因主要包括当事人寻求跨国承认的动机不强,否认抚养判决的承认与执行,国家利益的关注,主权问题,以及抚养法律制度的差异。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