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律协动态

律协动态

《法制日报》今日头版:上海律师以党建引领“四化”建设

    日期:2019-12-11         阅读:7,015次

      

       在刚闭幕的第二届进博会上,上海律师再次成为法律服务的主力军,为来自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展商提供高质量的法律服务。志愿团成员黄宁宁律师说:“这是我们在国际语境下对上海律师‘职业化、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建设的集中诠释和全面展示。”

 今年3月底,上海新一届律协正式履新。在新时代、新形势和新使命的背景下,上海律协提出了以党建引领行业建设,重点开展“四化”建设的新目标,以更好地组织和引领上海律师行业迎接新机遇、谋求新发展、展现新形象。

 “一带一路”引领全球合作,自贸区新片区建设如火如荼,上海正处在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建设‘五个中心’、打响‘四个品牌’的重要机遇期,律师队伍作为法律服务的核心力量,前景光明,使命重大。”上海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陆卫东表示,上海律师要在党建引领下,对标最高标准,不断提升服务能级、拓展品牌效应,为法治上海、平安上海建设贡献力量。

引路

 “无论换不换物业,都应该从小区业主的利益出发,重新征求意见,取得大多数业主的共同意愿。”在上海市闵行区虹桥镇虹梅路某小区,上海新闵律师事务所党员律师郭婷正在调解一起物业纠纷。

 此前,该小区业委会就是否更换物业公司一事产生分歧,持不同意见的双方业主经过长时间的争执仍不能达成共识,小区管理也陷入混乱。经过调解,小区业主同意进行投票,纠纷就此画上句号。

 在上海,律师参与社会治理已是常态,其中党员律师更是起到了模范带头的引领作用。目前,上海全市16个区已相继建立区级律师行业党委,有党员的律所普遍建立了党组织,无党员律所也配备了党建指导员,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此外,为了将法律服务下沉,上海还推动党员律师入驻街镇党建服务中心,组建了超过500支党员律师志愿者服务队伍,将律师党建融入社区党建大平台,形成共育、共建、共推的良好工作局面。

 上海市律师协会会长季诺说,新一届律协在继承历届律协丰硕成果的基础上,提出以党建为引领,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全力推进改革开放再出发的背景下,进一步加强律师“职业化、专业化、市场化和国际化”建设,把党建工作、队伍建设和行业服务有机结合起来。

 “加强律师党建是确保律师工作方向正确的根本保证,是充分发挥律师职能作用的必然要求,是全面加强律师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上海市司法局党委副书记、律师行业党委书记刘卫萍说,近年来,上海律师行业不但构建了一个充满活力的行业党建小生态,还主动融入社会党建的大生态,引领律师队伍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面貌参与社会治理、服务经济事务、化解社会矛盾、促进区域法治建设。

行路

 近日,上海成立了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咨询会,24名委员均来自政府体系外,其中就有6名律师。入选咨询会的律师委员们表示,“咨询委员要做到精准履职,根据不同的企业性质,找出企业的痛点,发挥律师专业优势,实实在在为优化营商环境做点工作”。


      上海市律师协会副会长朱林海说:“‘四化’建设中,职业化是律师的基本属性和基本要求,专业化事关律师的生存与发展,这两者是基础,也是根本;市场化则可让律师行业的发展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实现可持续的绿色发展,而国际化本身就是上海律师的鲜明特征,也是这个时代对上海律师的必然要求。”今年7月3日,上海律协召开十一届三次理事会,就如何提升上海律师职业化、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服务水平展开探讨。与会者一致认为,上海律师行业的“四化”建设是一个相辅相成的系统性工程,四者之间互为联系,互为补充,在落地见效时,不能孤立看待和单列运行。为此,根据党建引领“四化”建设的基本思路,上海律协提出了七项予以推动的重点工作领域,即务实创新党建引领行业发展、强化职业培训引导合规执业、保障律师权利提升服务质量、倡导专业发展鼓励成果产出、研究市场趋势把握市场动向、增进对外交流提升国际视野、服务中心大局提供法治保障等。“今年是律师制度恢复40周年,在这关 键的时间节点上,我们提出并践行律师行业的‘四化’建设,可使上海律师更具时代辨识度,并使之成为新时代法治中国优秀的建设者和奋斗者。”上海市律师协会副会长陈峰说。
开路

 在为期6天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54名上海律师组成的进博法律服务志愿团活跃于各个场馆,向参展商、采购商和观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为进博会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在参展商的盛赞声中,上海律师展现出了优秀的素养和良好的形象,而提高上海律师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正是上海律协今后重点推进的目标之一。据了解,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我国与其他国家和地区之间的经贸往来越来越频繁,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出国门、开拓市场,这一切都离不开法律服务的保驾护航。近年来,上海律所积极适应全球化发展步伐,在做大做强自身的同时,通过在海外设立分所,与海外知名律所合作等方式,推进律所国际化发展,有效提升涉外法律服务能力水平。“开放、专业、活跃、前瞻、精细、担当”,很多人往往会选择这些关键词对上海律师进行“素描”,特别是律师制度恢复40年来,上海律师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涌现出了一大批德艺双馨的优秀律师,也奠定了上海律师品牌的辨识度和影响力。2011年上海律协首度发布《上海律师社会责任报告》,收集律师履行社会责任的典型案例,增强律师职业认同感;2013年,律协举办第一届上海律师学术大赛,同年编撰出版《律师实务初阶培训教程》,成为全国首份加强律师专业能力培养的自有教材;2016年10月,由上海市律师协会开发的全国首个律师行业信用平台上线运行,成为全国各地查询本市律师信息的权威渠道,建立了良好的市场规范……其实,这样的大事记在上海律师行业可谓举不胜举。“我们正是踩着前人的肩膀再出发,通过‘四化’建设让上海律师这一名片更加靓丽,更加耀眼,以更高质量的法律服务满足好本土需求,以更为稳健的步伐,走向全国、迈向国际,完成好各项工作目标。”上海市律师协会副会长曹志龙说。“以党建引领‘四化’建设是新时代坚持加强党对律师工作全面领导下的新实践,上海位处全国改革开放最前沿,上海律师行业要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走出一条全新的发展之路。”刘卫萍说,“通过党对‘四化’建设的引领,要让广大律师队伍的政治属性更鲜明、专业素养更加扎实、市场竞争力更加强大、国际化水平不断提高。”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