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动态 >> 国内律师

国内律师

当“全面”遇上“工程” ——浙江律协党建踏出新足迹

来源:中华全国律协     日期:2019-06-28     作者:全国律协    阅读:17,108次

近年来,浙江律师行业的一系列大事都与党建有关:

修订《浙江省律师协会章程》,将加强党的建设有关内容写入章程;

建立浙江省律师行业党校;

设立首个浙江省律师行业教育基地。

640.webp.jpg

坚守政治工作“红线”

把讲政治的要求融入律师工作全方位全过程

坚持“党建入章程”,以第九届省律师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为契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等内容写入协会章程,确立浙江律师“坚定不移听党话、不忘初心跟党走”的根本路标。严格践行从严治党总要求,制定并落实《关于在党员律师队伍中加强纪律执行工作的意见》《中国共产党浙江省律师行业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中国共产党浙江省律师行业委员会落实意识形态(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等制度,并开展各类主题活动。

紧扣党建工作“主线”

加强组织和保障力度

坚持支部战斗堡垒地位,全面推行支部建在所上。2019年,全省所有50名党员以上律所全部完成党组织升格,并通过“以强带弱”“以大带小”的联建方式,实现了全省律所党组织全覆盖。同时,强抓书记队伍培养,推行基层党组织书记“一肩挑”和党员人才“双向培养”工程,522家律所由主要负责人担任党组织负责人,161家律所由高级管理人员中的党员做党组织负责人,249名律所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1548名党员律师成为高级合伙人。

开辟党建规范化“前线”

推进常态指导建设考评机制

以杭州拱墅区为试点,推广“党员智能卡”平台,将律师基层党组织的“三会一课”、党费缴纳、民主评议、党员志愿服务等情况实时记录在平台中,实现组织部门、司法行政机关、律师行业党委的远程监督管理和实时指导。同时督促各地加快律师事务所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考评工作进度,今年5月,各市均启动了首批党建工作基础较好的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开展自查自评。

把牢纪律规矩“底线”

落严落实监督执纪工作

落实《关于在党员律师队伍中进一步加强党内纪律执行工作的意见》,从严处理违法违纪党员律师。省律师行业党委对2018年因违法违规执业受到行政处罚、行业处分的律师进行身份信息排查,指导各市律师行业党委对受处罚、处分的党员律师追责处理。目前已对违法违规党员律师给予党纪处分12件。

以红色教育提升理论水平

组织开展律师行业党建培训活动。在省委党校组织全省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培训班,邀请党校专家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宪法修改、基层党组织建设等专题进行讲授,提升律所党组织书记的思想政治意识和党建工作水平。建立首个“省律师行业教育基地”。充分挖掘律师行业党建教育资源,会同丽水市委、市政府将省文保单位“中共浙江省委机关-黄景之律师事务所旧址”修建为全省律师行业教育基地,并被司法部、全国律师行业党委确定为全国律师行业党校培训基地之一。

以仪式教育加强身份认同

坚持开展各类宣誓仪式。在全国首个“宪法宣传周”期间,组织律师开展大规模的集体宣誓。11个地市5500余名律师在广场和礼堂迎国旗、唱国歌、面向国旗庄严宣誓,坚定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工作者的信念,增强了职业使命感、荣誉感和社会责任感,向社会展现了律师群体良好的精神风貌。指导律所开展实践教育活动,重走红色道路,体会发展进程,感受光辉历程。

以覆盖式教育确保不留死角

推动全省律师行业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的全覆盖。组织律师集中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座谈会精神,开展省律师行业党委组织专题会议学习讨论,扎实推进全国、全省会议精神的学习宣贯工作,确保每名党员律师准确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将“两个拥护”列为实习律师岗前培训、继续教育培训、年度考核未通过人员再培训的必训科目,突出律师思想政治素质的查验考核要求。同时加强指导律师行业党组织部署党员律师通过“学习强国”APP开展日常学习,强化党员律师思想政治学习自主意识成效显著。

640.webp.jpg

注重思想凝萃

在全省范围内广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微党课比赛活动。让选手们从梦想、从自身、从身边事、从律师行业的发展变化以及党的历史、入党誓词讲起,用诚挚的语言、真实的感情,真情诠释心中的那一份责任和担当,通过选手们的交流与碰撞,凝聚全省律师的思想共识,引导律师队伍坚定信念、明确方向、发挥作用,熔铸淬炼党员党性,砥砺党员先锋品格。

注重典型激励

将“党员人才工程”纳入“名所名品名律师”培育工程统筹实施,在人才培育中树起党员标杆;开展省律师行业先进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在评先评优和推荐选用中把政治过硬放在首位,突出党员律师的先锋模范作用。推荐优秀党员律师参加各类政府出资培训计划,2名党员律师分别参加“省非公企业新生代出资人高级管理培训班”“省非公企业新生代出资人‘红色传承’培训示范班”项目;4名党员律师入选“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目录,占入选律师总数的80%。

注重道德培树

坚持为民服务理念,在服务保障民生中发挥作用。指导律师行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律师广泛开展公益法律服务活动,参与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点值班、信访值班、“12348浙江法网”公益咨询、信访接待处置等工作,并在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和律师参与调解等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组建以党员律师为骨干的省“防范企业法律风险宣讲团”,会同省工商联开展企业家刑事风险防范法律宣讲活动,助推最佳营商环境打造。


【责任编辑 刘耀堂】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