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研究 >> 专业委员会 >> 融资租赁专业委员会 >> 专业论文

​新冠疫情对租赁物价值的潜在影响

    日期:2020-03-31     作者:王遵义(融资租赁业务研究委员会、北京恒都(上海)律师事务所)

新冠疫情首先爆发于武汉这一个城市,继而快速波及全国,在中国政府果断采取严格的管控措施后,疫情虽然得到了有效控制,但对经济的伤害,已远远超疫情造成的损失。由于西方主要发达国家没有采取有效管控措施,现在新冠疫情已经波及全球主要的经济体。或许西方国家的智囊们,已经考虑到严格的管控措施,将会对经济运行产生致命的伤害,才会出现在疫情面前似乎毫无作为的表现。

不管怎样,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不仅对中国的市场产生了重大影响,而且对全球的主要经济体市场都产生了严重的冲击。新冠疫情已经不再是一个区域性重大事件,而演变成一个全球性问题。可以这么说,一个传染病的爆发,首先触动了金融体系,继而传导至实体经济,必将已引发全球性经济衰退,全球主要市场都会受到严重冲击。交易必然会受到影响,而租赁物的交易也会受到波及而贬值。

融资租赁的交易,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租赁物有成熟、活跃的交易市场,特别是二级市场。然而目前中国和世界各主要经济体市场,都受到了严重冲击而出现经济衰退,那么租赁物的交易价值就会降低,成为不可阻挡的趋势,以下试分析租赁物贬值对融资租赁交易可能会产生哪些影响?

第一,租赁物的价值已经不能覆盖出租人应当收取的全部租金。融资租赁交易与抵押借款在经济实质上极其相似,租赁物或者抵押物的贬值将会导致,其所担保的债权,出现巨大风险敞口。这个风险敞口的程度,取决于租赁物的贬值程度。从经济实质上讲,租金债权一旦失去租赁物的担保功能,将沦为普通债权;虽然从交易外表面来,还尚有租赁物的存在

第二,承租人违约时,出租人将无法或者不再采用取回租赁物的救济方式,而只能选择向承租人要求支付全部租金。当租赁物不能覆盖全部租金时,甚至不能覆盖出租人的采购成本时,出租人将不会选择将租赁物取回,因此出租人将失去一种主要的救济手段,相当于在抵押借款中租赁物抵押物)发生了毁损灭失。出租人的租金债权,能否得到全部履行,完全取决于承租人的信用状况,导致担保债权变成了信用债权。

第三,租赁物的贬值,对融资租赁交易的影响,是潜在的,并非显而易见的,如果融资租赁交易正常结束,或许我们看不到贬值对交易产生的影响。这相当于把目前存在的危机深藏起来,等到承租人失去租金支付能力,出租人行使违约救济权利时,出租人才会在二级市场上,看到租赁物的真正价值。此时,租赁贬值的影响才会真正的爆发出来。

第四,此次疫情导致的租赁物贬值,完全出乎人为预料之外,可以说是无法预测的,对出租人的经营将会造成重大影响,甚至会产生亏损。也会引发承租人怠于履行租金支付义务。

疫情导致的租赁物贬值,对出租人的影响,将远大于承租人。出租人应当及时根据市场变化,对租赁物的价值进行评估,当租赁物价值与租金出现巨大风险敞口时,必须要求承租人对租金债权另行提供额外的担保,以此来最大程度减少对自己的潜在风险。

由于疫情不可避免也对承租人的经营产生了重大影响,承租人在另行提供担保,及支付租金方面也会遇到困难。为了保证融资租赁交易的顺利履行,出租人或许应当主动根据承租人的经营情况,与承租人协商,对租金进行展期支付,变更原交易合同,使交易能够顺利履行完毕。

变更原交易合同,对租金进行展期支付,既可以确保承租人有足够的租金支付能力,也可以确保出租人的租金债权得到全部支付。避免出现对租赁物进行变现的情形,才最符合交易双方的最大利益。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