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专题报道 >> 2019上海律师参加“两会”专题报道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政协委员点赞两院工作报告“务实”成高频词 期待“网上立案”渠道能更加顺畅

    日期:2019-01-30         阅读:10,280次

□法治报记者  王川  胡蝶飞

“今年的两院报告我看到了:高效务实,开拓创新。”“有图表,用数字说话,我觉得两院的工作很务实,很多都走在全国前列。”“呼吁高院和政府部门能够加大力度和措施,破解‘僵尸企业’问题。”……昨天下午,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分组讨论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以下简称两院报告)会场,政协委员们对报告评价最多的词是“务实”、“创新”。在“点赞”的同时,委员们也提出了非常“务实”的建议。

“清理‘僵尸企业’还需下更大力气”

上海高院的工作报告显示,去年上海法院共审理企业破产和强制清算案件497件,同比增长149.7%。但陈贵委员认为,这样的数字还远远不够。“今年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称,本市平均每个工作日新注册企业1318户,其中肯定有很多的‘僵尸企业’,占用了非常多的社会资源。”

“上海高院透露,即将成立破产法庭,这是一个好的发展方向。”陈贵委员表示,但是仅靠一个破产法庭还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呼吁高院和政府部门能够采取更大的力度和措施,破解“僵尸企业”问题,为社会节约更多的资源。

陈贵委员在会后告诉记者,他在两年前就曾提出过清理“僵尸企业”的提案,也引起了相关部门的关注,但成效始终不大,希望今后引起更多人的重视,只有清理掉了那些占用社会资源的“僵尸企业”,才能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记者注意到,不少委员在讨论时也都提到了司法服务保障营商环境,尤其是加大对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高富平委员表示,通过两院报告可以看出,去年上海在营造法制化营商环境方面和执行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不少的成效。但是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仍有潜力可挖,建议对侵犯知识产权案件依法从严判决。

“网上立案”通过率不高,望加以改进

上海高院的工作报告中提及,“拓展上海法院律师服务平台服务范围,向全国律师和全市基层法律工作者开放,建立网上立案专人值班制度,全年网上立案9.5万件……”在市委党校海华楼204教室,同为法律工作者的黄绮委员和裘索委员在发言中对网上立案工作“点赞”,但同时也指出,现有网上立案渠道还不够顺畅,希望未来能加以改进。

“网上立案确实为我们律师和当事人节约了时间成本,很便捷,是司法便民的一项很好的创新举措。”但裘索委员同时坦言,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网上立案的渠道并不是很顺畅,“希望未来在用户体验方面能做得更好。”

“不少律师反映,网上提交立案材料后,通过率不高的情况,期待网上立案渠道能更加顺畅。”黄绮委员说。她还同时对市检察院报告中公益诉讼工作表示肯定,建议未来检察机关公益诉讼作出更多有益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