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研究 >> 研究动态

市律协社会公共服务业务研究委员会举办房屋征收政策解读暨疑难案例研讨会

    日期:2017-07-03     作者:社会公共服务业务研究委员会


       2017年6月30日下午,市律协社会公共服务业务研究委员会在市律协报告厅举办房屋征收政策解读暨疑难案例研讨会。上海市房屋管理局征收处杨巧虹处长、段异颖女士、黄浦区第一征收事务所主任、上海市房地产协会征收工作委员会主任张国樑先生应邀出席会议并作主题发言,委员会副主任郑震捷律师和善法所何晓敏律师作为嘉宾参加了会议。此次研讨会由委员会委员吕璇璇律师主持,全市约130余名律师参加了研讨会,会场爆满,有部分律师坐在窗台上甚至是站着听讲座。

       本次研讨会聚焦本市征收政策法规解读和房屋征收疑难复杂案例剖析。

       上海市房屋管理局征收处杨巧虹处长介绍目前征收政策的两个突破:一是“拆改留”向“留改拆”转变;二是实物安置与货币安置并举向货币安置为主的转变。杨处长还介绍了征收部门的三大重点工作,包括研究相关政策法规、完善和修订《上海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实施细则》 (市政府令第71、增强具体征收实务中信息化等方面的工作。杨处长表示希望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借鉴律师的实务经验,促进政策法规的修订,共同解决房屋征收中的疑难问题。

      长期从事本领域工作的专家段异颖女士就房屋动迁、征收中的“同住人认定”等相关政策作了解读,就同住人认定的历史沿革、现有政策中“同住人”概念等结合案例作了详细介绍,形象地勾勒出本市动迁、征收政策法规的关于“同住人”问题的法理逻辑、政策背景、操作框架等。段异颖指出,以前在操作中关于“他处有房”存在不同认识,今后自购商品房、贷款买房等都明确列入“他处有房”,全市关于“同住人”的认定将趋于一致。


善法所的郑震捷律师与何晓敏律师向与会律师分享了关于“同住人”的疑难案例,以案说法,以案解读关于“同住人认定”等问题。

      上海市房地产协会征收工作委员会主任、黄浦区第一征收事务所主任张国樑先生就征收疑难问题发表了自己观点,希望有机会与房地局、社会公共服务业务研究委员会共同开展征收课题专项调研,以调研成果指导实践,甚至由有关部门出台规范性文件来规范房屋征收行为。

       主讲嘉宾和与会律师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十余位律师现场咨询执业中遇到的征收难题,嘉宾对律师的提问作了详细的解答,面对面的交流让与会律师感觉受益匪浅。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