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研究 >> 专业委员会 >> 信托专业委员会 >> 研究动态

市律协信托业务研究委员会开展“政信合作信托的操作实务及风险控制”培训讲座

    日期:2012-12-07     作者:信托业务研究委员会

 2012 9 6 日下午,上海市律师协会信托业务研究委员会与律师学院合作开展了“政信合作信托的操作实务及风险控制”网络培训讲座。本次讲座由信托业务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冯加庆律师主讲,共有300多名律师通过网络报名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从政信合作信托的概述、分类、与其他信托的异同、法律风险与控制以及相关法律问题五部分详细介绍了作为时下市场热点的政信合作信托。

 在“政信合作信托的概述”部分,冯加庆律师从政信合作信托的背景与现状出发,详细分析了政信合作信托热的根本原因,并总结了政信合作的机会与优势。

 在“政信合作信托的分类”部分,冯加庆律师从合作主体、投资项目与信托模式三个角度对政信合作信托产品进行分类介绍。在合作主体分类方面,冯加庆律师重点讲解了平台公司退出名单的条件,并总结了信托公司对融资单位的选择条件,同时就政府平台公司的种类、经营功能及融资要求向在座律师进行讲解。在投资项目分类方面,冯加庆律师具体介绍了目前政信合作信托产品中常见的保障房建设项目、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与其他项目。关于信托模式分类方面,冯加庆律师将政信合作信托产品主要分为贷款(资产买入返售)信托、股权投资信托、收益权信托、应收账款(类证券化)信托与BT贷款信托五大类,通过结合具体案例针对每种类别信托产品进行了详细介绍。

 在“政信合作信托与其他信托的异同”部分,冯加庆律师从平台公司的独特性、拟投资项目的特定性及担保增新措施的选择三个方面,介绍分析了政信合作信托产品的特殊之处。

 在“政信合作信托法律风险与控制”部分,冯加庆律师归纳总结了四大法律风险:资金实际用途风险、受让的股权或债权贬值风险、受让收益权的公信力风险与信托推出风险;对针对各项风险提出了相应的风险控制措施,使律师充分了解政信合作信托的法律风险与控制。

 最后,为了使律师能切实把握信托产品可能出现的具体问题,冯加庆律师对“政信合作信托产品的相关法律问题”进行了梳理,重点说明了国有股权转让与评估问题、划拨土地或集体用地抵押与处置问题、退二进三结建项目问题、政府担保与承诺函性质问题、列入财政预算的问题、开发区管委会的相关事宜以及拟投资项目的建设制度差异等实践中存在的重点风险问题,并结合法律实务对上述问题进行评析。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