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研究 >> 专业委员会 >> 国资国企专业委员会 >> 研究动态

城市更新法律实务交流研讨会暨《城市更新法律法规政策性文件导览》发布仪式顺利召开

    日期:2022-12-19    

近日,上海律协国资国企业务研究委员会主办的城市更新法律实务交流研讨会暨《城市更新法律法规政策性文件导览》发布仪式在北京金诚同达(上海)律师事务所召开。研讨会吸引了专业律师、研究机构、行业协会、企业代表、实务专家等各领域的嘉宾以线上、线下方式参加,累计参会人数1600余人次。

会上,由上海律协国资国企业务研究委员会城市更新专业组集力收集、编写而成的《城市更新法律法规政策性文件导览》正式发布。上海律协国资国企业务研究委员会委员杭炜对导览进行推介,上海律协国资国企业务研究委员会主任王栋、城市更新专业组组长张莹琳及导览编委成员共同为导览揭幕。全体与会人员热烈鼓掌,共同见证这一重要时刻。

640.jpg   641.jpg

导览收录了中央、北京市、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的法律法规政策性文件270余部,较为全面地反映了当前国家层面及各重点城市城市更新的立法进展和成果。

642.jpg

643.jpg

上海律协副会长邹甫文、上海律协国资国企业务研究委员会主任王栋、北京金诚同达(上海)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张云燕为本次会议致辞。上海律协国资国企业务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徐宇舟主持会议。

644.jpg645.jpg

王栋主任代表主办方致辞,他指出国资国企项下包含多个法律专业领域,我们既要了解相关专业性的法律问题,也要了解基于国资国企参与相关项目和解决相关问题的特殊性要求。2022年初,国资国企业务研究委员会成立了城市更新专业组,这是我们结合特定专业领域展开探索和研究的一次突破和创新。本次研讨会将通过不同专业的视角,分享经验,共同推进推动上海律师在城市更新领域内的服务能力不断提高,为政府、国有企业及其他有志参与城市更新项目的主体提供更专业的法律服务。

646.jpg

北京金诚同达(上海)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张云燕律师代表协办方致欢迎词,对参加本次会议的与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与衷心感谢,指出了城市更新还在探索过程中,要在不确定中找确定,在确定中找生机;并强调了研讨活动作为智慧碰撞过程的重要意义。

647.jpg

上海律协副会长邹甫文致辞时表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结构调整优化和品质提升,转变城市开发建设方式,对于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质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希望“城市更新法律实务交流研讨会”能够逐步成为社会律师、企业公司律师、行业专家交流共建的重要平台。希望通过探讨城市更新过程中产生的法律问题,集思广益汇众智,共同促进法律实务的深入研究,推动打造更为专业化的上海律师形象和品牌。

648.jpg

在主题分享阶段,张莹琳律师作为国资国企业务研究委员会城市更新专业组组长首先发表《上海城市更新中的旧改实务简介》主题演讲,以上海城市更新各项工作的进程为主线,《上海市城市更新条例》明确的统筹、实施主体为要点,以金茂所提供全程法律服务的上海首宗“场所联动”旧改项目为例,介绍了上海旧改工作的特色,尚未解决的核心问题以及面临的新考验等。

649.jpg

邓雄仔律师作“城市更新中国企的多元化角色及其法律风险防控”主题分享,从国企在城市更新中的主导角色、受托角色、协同角色、配合角色多角度入手,结合实际案例,介绍了城市更新项目架构、国企主导城市更新项目的流程、城市更新项目的背景等。他提出国企要活用好各项城市更新的支持政策,在城市更新中承担更重要的份量。

650.jpg

马永健律师围绕“城市更新中公有旧住房承租人的权益分析”议题进行了发言,从城市更新中的“热”与“冷”、城市更新中公有旧住房承租人的权益、城市更新如何破解法律难题三方面,结合《上海市城市更新条例》《上海市旧住房更新有关行政调解和决定的若干规定》《北京市城市更新条例》《深圳经济特区城市更新条例》等规定进行了深度解读与分析。

圆桌讨论环节,第一板块“城市更新项目中产权和规划的要求和实操”由国资国企业务研究委员会委员马荣主持,与上海市莘庄工业区规划和土地管理所所长潘颖,国资国企业务研究委员会委员米玲玲、杭炜结合《上海市城市更新条例》等,从政策法规和产权、规划角度,对两个拟设案例进行了研讨。

651.jpg

圆桌讨论第二板块,“城市更新项目中的投融资实务”由国资国企业务研究委员会委员杨菲非律师上主持。邀请到锦和集团法务总监顾梦捷、法务副总监黎星、愿景明德集团资产投资事业部投融资总监吕晨作为与会嘉宾。与会嘉宾们热烈讨论了城市更新投资项目的选取标准、投资逻辑、融资渠道、收益模式及退出路径等核心问题,将研讨会推向高潮。

652.jpg 653.jpg

上海律协国资国企业务研究委员会研究的业务领域包括国有企业的设立、运营、变更与终止以及国有资产管理相关业务,具体涉及国企改制、治理结构、风险控制、股权激励、国企运营等。城市更新法律实务交流研讨会今后将继续举办,推进推动上海律师在城市更新领域内的服务能力不断提高,为政府、国有企业及其他有志参与城市更新项目的主体提供更专业的法律服务。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