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研究 >> 专业委员会 >> 建设工程与基础设施专业委员会 >> 研究动态

上海律协建设工程与基础设施业务研究委员会召开建筑企业现阶段法律风险应对座谈会

    日期:2022-01-04     作者:建设工程与基础设施业务研究委员会

       2021年7月6日,上海律协建设工程与基础设施业务研究委员会在上海建工大厦主办召开建筑企业现阶段法律风险应对座谈会。本次座谈会由研究会汪金敏、张刚担任主持人,邀请上海律协公司律师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法务官许海峰律师为嘉宾。本次座谈会还有本研究会委员、上海建工集团相关领域员工共计30余人参与。
       会议首先由许海峰律师介绍了公司律师制度的由来、现状、以及将来的工作和发展方向。他认为,公司律师制度很好地提升了公司的治理水平,极大地从源头上防范了风险,并在一定程度上完善了公司自我化解风险的能力。但近年来,建设工程领域的诉讼案件呈高发态势,这也对全行业进行全过程的法律合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许海峰律师提议修订《建筑施工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指引》一书,以给到施工企业通俗易懂易实施的法律意见。
       汪金敏主任指出建设工程之所以容易引起诉讼的原因在于建设工程具有周期长、关系杂、层次多、相关方多、方式多的特点。同时,近年来EPC、PPP等新型模式的出现与探索,对整个行业的业务和合规能力都有着更高的要求。十余年前出版的《建筑施工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指引》已然不能够满足当前形势下施工企业内部合规的需要,修订此书迫在眉睫。
       其后,上海建工集团部分员工代表发言,阐述了他们在业务过程中最希望了解和学习的建工法律问题的类型以及简化的解决指引。
       本委员会多位成员轮流发言,阐述了各自认为的近年来建工领域高发的纠纷类型及较为有效的解决方案。
       最后,本次座谈会主持人和特邀嘉宾对与会人员的发言做了总结,一致同意尽快开展《建筑施工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指引》一书的修订工作,为全行业从业人员提供简单高效的风险防范指引。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