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研究 >> 专业委员会 >> 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专业委员会 >> 专业论文

发挥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在防疫及疫后经济恢复中的重要作用

    日期:2020-02-11     作者:沈海翔(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业务研究委员会、北京市浩天信和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

        新冠肺炎爆发以后,中央及各级政府和全社会众志成城、全力以赴抗击疫情。居“危”思“安”我们深处疫情防控期时,更应当关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对经济造成的打击以及疫后重建工作,疫情防控的同时,也是我们要客观面对灾后重建经济恢复工作之时。 结合国内外各类型的重大灾害事件,我们可以看到灾难救援与灾后重建工作仅依靠政府力量是不够的,需要整合更多的社会资本和社会资源。

        近年来,在全球各个地区通过多种多样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简称PPP模式),社会资本在公共服务、基础设施、防灾减灾和养老、旅游领域的投资总体上持续快速增加。PPP模式在增加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提高公共部门和私营机构的财务稳健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的品质得到改善、实现长远规划、树立公共部门的新形象等方面有着结构性的优势。
        通过PPP模式调动起更为广泛的非政府社会资本为代表的参与力量将成为疫后重建中不可忽視的新兴力量。由于非政府社会机构和组织自身的特点和优势,使其参与疫后重建具有了必然性和现实可能性。面对这次疫情我们结合自身业务的实践经验,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针对旅游产业利用PPP模式在疫后推动产业恢复和升级
        2020年的春节前,透过大数据乐观的预计中国春节出游人次将突破4.5亿。可现实是一场疫情,让这个春节黄金周成为所有旅游产业的严冬。所有景区关门、机票取消、旅行项目退订,出行人数断崖式下跌。 面对疫情带来的重创,首当其冲的就是以旅游产业为主导的区域经济在疫后如何恢复。根据以往经验,传统意义的恢复旅游产业需要很长时期的调整,无论国有、私营的景区主体,疫后恢复都将是非常耗费资金、且收益缓慢的过程。针对旅游产业利用PPP模式在疫后推动产业恢复和升级势在必行,我们认为:
        1、PPP模式将助力旅游产业引入市场新思路
        2009年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即提出“鼓励社会资本公平参与旅游业发展,鼓励各种所有制企业依法投资旅游产业。”2012年6月,国家旅游局发布《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旅游业的实施意见》,明确鼓励民间资本经营和管理旅游景区、投资旅游基础设施。2014年,国务院发布的《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再次提出“推动旅游市场向社会资本全面开放”。自2014年开始,PPP模式给民营企业参与旅游景区的开发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因此,2015年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政策措施,以打造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新支点,要求加大政府投入,调动社会力量,鼓励采取PPP等模式投资建设和运营旅游项目。这为PPP模式助力疫后经济恢复和产业升级提供了法律和政策依据。
        2、政府应当引导旅游产业把受疫情影响的困难变成旅游产业升级的契机
        疫后重建思路的应当具有前瞻性。正所谓不破不立,政府除了制定规划、给予扶持之外,还需要扮演引路人的角色。在疫情有效控制下,可以借助PPP模式吸引有实力有资源的社会资本及专业人士探寻尚未发现或意识到的旅游升级的价值和商机,政府需要做引路人,主导开发或引资开发旅游产业链的升级。
        3、PPP模式将最大程度的缓解旅游产业恢复及升级的融资问题
        伴随着5G网络时代的到来,智慧化旅游产业已成为未来发展趋势。传统的融资方式难以满足旅游智慧化建设与旅游产品结构转型的融资需求。融资瓶颈问题阻碍了旅游企业规模扩张及全国旅游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旅游资源开发建设的资金筹措问题能否有效解决,成为旅游业能否加速发展的关键环节。与此同时,社会资本仍有大量的空间寻找合适的项目投资机会。如果对社会资本加以引导利用,或将成为扩充旅游融资渠道,促进旅游业在疫后经济恢复中成为转型升级的重要助力。
        二、PPP模式下运用区块链技术,发挥防疫及疫后恢复经济的作用
        联合国人口基金国际总裁Marcela Suazo女士表示,联合国人口基金在针对全球人口开展普遍意义上的支持方面,非常希望区块链和PPP模式可以与全球各国一道,共同的为全球人类的共同福祉的提升贡献力量。区块链技术在PPP项目的应用将为国家的项目快速建设带来新的动力。
        区块链技术具备不可伪造、不可虚构、不可篡改以及不占用中心公共资源、透明化的技术特性,可运用于各行各业。结合此次全国性的疫情,做为当今热门的互联网技术应当依托其自身具备的特点助力疫情管控、及防疫期间稳健开展生产经营工作。
        1、在疫情防控期利用区块链技术为企业生产提供安全保障
        利用区块链技术以人为节点来定位个体人员,并根据个体接触病毒传染源的情况进行分级,在疫情防控期间精准定位主要于人员的流动与停留轨迹。同时通过数据采集将每个个体接触过的人员与各种交通工具与物品进行信息的收集。从而通过大数据监控是否存在该个体与疫情高危人员接触的情况,防止疫情进一步的扩散。如此应用于政府及企业恢复生产后的防疫工作可有利于抑制病毒的不确定多次传播,也可极大的降低公共资源的防疫成本。而这样一个体系单独依靠政府或个别民间机构是难以成系统的搭建起来的,需要整合政府与社会资源携手推动。
        2、利用区块链技术特性加强公共资源配送及保障商路畅通
        疫情防控最重要的是通过对人流和物流的控制减少疫情传播的几率,同时这样也会很大程度的造成物资输送、销路通畅难以保障的问题。同时,我们建议引入具有区块链技术的社会机构和资本搭建相应的系统,以PPP的模式对运输、配送实行全过程的防疫管理、记录。保障物资配送,销路畅通的同时,对可能存在的防疫隐患做到可回溯、可监控。结合区块链技术具备的特性,能有效防止假冒劣质产品流向市场,对救援物资的运输、配送、使用都能起到公众可监督、过程透明高、增加公益机构的公信力的效果。
         3、疫情之后利用区块链技术和PPP模式建立传染病的预警体系
         区块链技术的应用除了在疫情防控期可发挥重大作用,还可以用来实时监测各种疾病和疫情的变化发展状况。在5G时代即将到来,智能家居和可穿戴设备越来越走进百姓生活中当下,政府可以通过PPP模式利用区块链技术的场景应用,将有个体的健康数据、疾病预警的信息进行采集,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可以方便相关机构对区域或者全国某些疾病的宏观情况进行全方面的掌握,通过对这些数据的分析可以提出有效的对策,做到提前预警,提前分析,提前布控,最大可能的将隐患在第一时间消除。
        4、完善区块链技术与PPP模式结合的立法和政策保障
        疫情防控的当务之急,应把区块链作为疫情防控、企业生产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我们国家在区块链领域拥有了良好的基础,各地政府应当引导有条件、有能力的社会机构和团体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借助PPP模式广泛争取社会资本的力量推动协同攻关,加快推进核心技术突破,完善区块链应用在公共服务领域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技术支撑和政策、法律保障。
        在抗击疫情的阶段,“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是非常必要的,但是随着疫后重建工作的一步步向前推进,应该逐步转变为“社会主导,政府支持”。国际经验也显示,在重大疫情、火灾、洪水和地震等各种特大灾害的灾后重建中,单一的政府作用或市场努力往往难以取得理想效果,寻求政府力量和市场作用的有机结合,充分发挥社会资本的作用,无疑是最优的重建路径。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