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专题报道 >> 2022上海律师参加“两会”专题报道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严把“教职工准入”关!委员建议上海率先建立性侵违法犯罪信息查询平台

来源:上海法治报     日期:2022-01-24         阅读:2,399次

3.png

限制涉性侵犯罪者从业,为未成年人支起保护伞。 

2020年8月20日,最高检、教育部、公安部联合出台《关于建立教职员工准入查询性侵违法犯罪信息制度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规定,“学校新招录教师、行政人员、勤杂人员、安保人员等在校园内工作的教职员工,在入职前应当进行性侵违法犯罪信息查询。”同时明确,筛查的责任部门是教育行政部门。

4.png

针对如何筛查,《意见》规定“教育部建立统一的信息查询平台,与公安部部门间信息共享与服务平台对接,实现性侵违法犯罪人员信息核查,面向地方教育行政部门提供教职员工准入查询服务。” 

“这个规定已经发布一年多了,但是到目前为止,全国层面尚未建立可供查询的共享平台。”列席上海“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黄绮不无遗憾的说。 苦于找不到可查询平台,学校只能要求新入职人员主动提供“无犯罪记录证明”。 “但是,有的性侵违法行为,比如情节相对轻微的猥亵行为可能只是受到行政处罚等,未必构成犯罪行为,此类人也能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但不等于没有性侵违法行为。”黄绮说。 事实上,上海是全国首个建立推广对未成年人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禁止制度的地方,在预防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方面,一直走在前面。 因此,黄绮与多名委员联名递交提案,希望一直“走在前面”的上海,能继续先行先试,尽快率先建立统一的信息查询平台,并与市公安部门进行信息共享与服务平台对接,为各教育相关的单位提供录用教职员工时查询拟聘人员性侵违法犯罪的可能性与可操作性。 “这样,一旦全国范围平台建立,上海也为直接对接全国平台做好了准备。”黄绮认为,此事应该做,并建议尽早做。
                                                                                               记者 | 胡蝶飞 

                                                                                               夏天编辑 | 王菁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