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律协动态

律协动态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姜平莅临市律协调研

来源:上海市律师协会     日期:2014-03-07     作者:办公室    阅读:11,927次

        3月4日下午,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姜平、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兼秘书长王教生、办公室主任王石平、研究室主任施伟东、宣传处处长陈英武一行来到市律协调研工作。

        姜平书记一行首先来到均瑶国际广场一楼的上海律师事务服务中心接待大厅,对接待大厅的功能和运作情况进行了了解。随后又来到33楼秘书处的办公场所,亲切慰问了秘书处的工作人员。

        参观完后,姜平书记一行与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郑善和,副局长王协,政治部主任刘卫萍,律管处处长马屹,市律协会长盛雷鸣,副会长陈乃蔚、黄绮、周天平,监事长厉明,秘书处及部门负责人等进行了座谈。

        座谈会上,姜平书记认真听取了郑善和局长对律师工作的汇报,以及盛雷鸣会长对律师行业自律服务工作的汇报。

        郑善和局长向姜平书记汇报了近年来律师行业发展概况,以及抓律师党建工作、抓律师队伍建设和抓行业组织三个方面的主要工作。司法行政机关通过搭建律师参与政府法律顾问平台、信访接待平台、双结对平台,积极推动律师参与社会管理,在调处动拆迁矛盾、化解信访积案、处置突发社会事件过程中,充分发挥律师作用。同时,在专业培育、经费保障、教育激励等方面也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积极维护执业权利,不断改善律师执业环境。郑善和局长希望市委政法委能够给予律师工作更多指导和支持,协调公检法司等部门共同出台全面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范性文件,使律师各项执业权利能够切实得到维护;同时,加大对律师的培养和使用力度,使律师行业与其他司法部门能够双向流动,推动律师在公职部门发挥自身作用。

        盛雷鸣会长向姜平书记汇报了市律师协会的主要职能和治理结构、自律组织体系建设、教育培训体系建设、行业规范体系建设、维权与奖惩体系建设、行业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的工作。盛雷鸣会长表示,近年来,在市委政法委的领导下,本市法治建设不断进步,各级法院、检察院与律师行业不断加强组织上的交流,签署了多项合作备忘录,并积极推动落实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各项措施,律师总体执业环境得到改善。希望市委政法委能够对律师业发展给予更大支持,不断推动法律职业共同体的建设。

        姜平书记听完郑局长和盛会长的汇报后,对律师工作和律师行业发展表示了肯定。他表示:律师协会是所有社会团体中管理最好、发挥作用最好的团体,民主管理好,制度设计好,这是律协的核心战斗力,要把靠制度管人、靠民主管理的方法发扬好。

        姜平书记还从四个方面对今后律师工作提出了要求和希望:

        一是要深刻把握律师的社会定位。律师是社会主义法律工作者,要为上海四个中心建设发挥重要作用,积极提供优质法律服务。作为法律职业共同体的一员,要积极推动法治建设和国家进步。

        二是要顺应司法改革,推动行业创新发展。通过律师参与社会治理,将法治思维落实到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律师协会要有国际性视野,推动律师参与国际分工,引领行业的创新发展。

        三是要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通过与各级政府部门的沟通协调,支持律师依法履行职责。要正确认识律师在司法活动中的正面作用,推动与法官、检察官队伍的交流合作。

        四是要进一步加强党对律师工作的领导。要根据律师行业的特点,将党的领导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加大律师人才培养力度,支持律师参政议政,到各级党校培训,到机关挂职,要争取将推动更多优秀律师进入政法系统纳入司法改革之中,希望更多的律师精英进入管理层面,推动法治建设。

        最后,姜平书记表示还要找一些名律师座谈,更广泛地听取意见,希望上海涌现出更多的优秀律师,发展更多的大所、强所;希望广大律师积极努力,共同维护上海法治环境,共同维护律师形象,把上海建设成法治环境最好的省级城市之一,推动城市发展和社会进步!

        在来协会调研之前,姜平书记一行还走访调研了锦天城律师事务所。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