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专题报道 >> 2022上海律师参加“两会”专题报道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两会】代表建议:临港新片区推进跨境金融交易试点

来源:上海临港     日期:2022-01-24         阅读:1,743次

2022年上海两会期间,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段和段律师事务所主任吴坚建议,在临港新片区推进跨境金融交易试点工作。

吴坚说,当前国际经济形势背景下,国际金融机构普遍看好中国市场和金融资产,中国经济发展也需要人民币国际化的支撑。跨境金融资产交易和管理在国际上是一项规则成熟且交易频繁的业务,已经形成了成熟的交易流转市场和交易机制。而在境内,目前有较多实践经验和制度支撑的是以资产管理公司(AMC)作为出让主体的不良资产跨境转让,而其他跨境金融资产交易形式起步较晚,有待探索。

吴坚说,通过在临港新片区开展金融资产跨境转让业务试点工作,发挥先行先试优势,提供制度创新的环境,对标国际最高水平,学习借鉴全球成熟跨境金融资产流转市场的有益经验,有利于促进人民币国际化,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丰富各类金融要素市场,推动金融资源集聚,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和全球影响力。

为此,他建议,第一,在临港新片区的试点工作中接轨国际金融交易规则,充分发挥制度创新与坚持法律原则的有机统一。复杂跨境交易中,交易双方都很注重规则的适用,可选择适用的规则也有很多。通过试点工作,要探索如何适用这些规则做到与我国的法律原则的有机统一,以真正促进跨境金融交易市场,推动国际化法治营商环境建设。第二,在临港新片区打造统一的国际化金融资产交易试点平台,充分发挥在跨境金融交易过程中国际化平台的管理功能。第三,在临港新片区实现接轨国际争议解决方式,保障跨境金融交易有序进行。在临港新片区加强商事争端等领域与国际通行规则接轨,让国际知名仲裁机构在临港集聚,并在跨境金融交易中以临港新片区作为仲裁地。

                                                                                      来   源:中国证券网

                                                                                      编   辑:武佳乐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